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群贤毕至集大成,高朋众策带名师 ——2019-2020年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1-05 | 2484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7日,2019-2020年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导师见面会于我院顺利召开。在教师培训过程中将“导师制”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师培养制度,已经从高等教育领域逐渐向基础教育领域扩展。为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育人的教育理念,紧跟着教育发展的律动,我院从学员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两方面综合考虑,整合高校教授、省市教科院教研员、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相关方面力量,形成一支研训一体、教学相长的专业导师团队。

        为部署培训计划、落实指导工作、保障项目实施集众长、策群力,我院特聘请武汉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莉为首席专家(兼小学文科组长湖北省教科院教育教学评价研究室主任扈华唯为中学文科组组长;武汉市教科院数学特级教师桂文通为中学理科组组长;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学研究室高中体育教研员顾静为音体美组组长;武汉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研究室专业科科长范忻为综合组组长及20多位导师共同出席本次导师见面会。



稽首十方大导师,能於一法见多法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代表第三方机构作为本次见面会的主持人,首先对各位重量级的导师到场表示感谢。他指出,东西湖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第一期名师培训班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紧接着又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华大教研院承办第二期名师培训班,希望通过1-3年的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质过硬,能带领东西湖区骨干教师共同成长为名师培养的目标。根据安排,本项目的40位骨干教师按学科和学段分组,分别对应相关领域的导师。为此,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各组指导专家要深入解读学员资料,建立学员个人成长记录档案,指导学员制定科学、可行的个人成长计划,并督促落实;第二,每学期以组为单位入校调研、现场指导学员课堂教学,对学员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的了解;第三,集中培训期间,导师一方面要对学员课堂教学进行监控,另一方面要对教科研项目进行专业指导;第四,为学员尽可能多地提供交流研讨、示范课展示、跟岗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致辞

        随后,李莉老师作为首席指导专家发言:“近几年,东西湖区名师培养工程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各校教师培养、校本研修开展得如火如荼。个人的发展动力源于个人的强烈意愿和未来期待,因此,学员对自我的准确定位和对发展的长远规划尤为重要。而导师则需根据学员自身的三年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培养规划、有针对性地实施指导方案,真正将导师指导转化为学员行为。”



武汉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莉发言

        中学文科组导师扈华唯主任发言:“东西湖区作为武汉市的新城区,学校发展迅速、生源逐年增加,为适应全区教育发展,当务之急就是培养骨干教师和领军人物。为此东西湖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紧锣密鼓地筹办第二届东西湖区名师班。作为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的指导老师,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未来一年的指导过程中,我将把学员的专业成长放在首位,制定好培养计划和安排、落实好跟踪调研工作、提供教研活动的展示机会和教学竞赛的锻炼平台。”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教学评价研究室主任扈华唯


        本项目第一阶段培训时间为一年,包含六个阶段的培训活动,囊括入校调研、集中培训、名师工作坊、名师讲坛、专题调研和主题论坛多种培训模式,涉及武汉西安等地的名校考察和跟岗研修,周期长、任务重。通过本次见面会,各组导师厘清考核细则、明确指导方向,为入校调研工作做好了铺垫、为名师工作坊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这样一团结协作、互促共进的专家团队引领之下,东西湖区优秀教师定会蜕变成长为一支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教育区域发展的名师队伍,为东西湖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导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