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潜心学习,静待花开 ——2019年江汉区中小学新教师专业素养能力培养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9-02 | 223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提升新岗教师的业务能力,让新教师更好更快地适应教育教学工作,8月2729日由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江汉区中小学新教师专业素养能力培养专题培训班在武汉关小学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江汉区一百余位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8月27日的开班典礼上,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汪泠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新教师能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明确自身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和岗位素质,并着重强调了培训纪律,希望所有参训老师尊重自己时间,尊重授课教师成果,认真圆满完成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紧扣培训目标,围绕教育情怀、角色转变、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业务指导、班主任教育技能、教师心理健康等主题邀请了湖北省内相关领域优秀名师为新教师进行授课。

 


  湖北省武汉市解放中学、荣获湖北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政治教师、人教社特聘的教材培训专家等多项荣誉的吴老师从坚定信仰,引导学生做热爱祖国的人;德法兼修,引导学生做尊德守法的人;诗词歌赋,引导学生逐美而行的人;真情涌动,引导学生做求真向善的人四个方面展开授课,用一个个贴近实际的生动案例教导学员老师要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湖北省特级教师肖老师以主题为《技术为我所用,教学因我而变——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中提高信息应用能力》为学员授课。肖教授紧紧围绕课题,充分把握信息技术为学科服务这一核心理念,采用图文并茂的课件、信手拈来的实用案例,为学员带来了一场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的干货,学员在肖老师的精彩分享中收获了很多实用的知识技能,其特有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教授从“艰难行走在专业化路上的职业”、“优秀教师成长的应然境界”、“优秀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探寻”三个方面向学员讲述了教师要立足于自身职业,进行终身学习,从各方面加强自身技能,做一个专业化的教师,启发学员应通过阅读、反思及研究来促自身成长。田教授的讲座,给青年教师指明了专业成长的方向。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我院执行院长徐教授从什么是有效的课堂教学、有效的评价标准、如何实施课堂教学评价、有序的课堂教学管理、做智慧型研究型好教师等五个方面进行授课,指导新教师如何迈好职业第一步,指出新教师在职业道路上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论,敢于创新,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武汉市高级教师、优秀班主任黄老师作了关于《班级偶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理》的专题讲座,黄老师从实际出发,结合经验指出,面对班级的偶发事件,要做到了解真相,不贴“标签”,满怀爱心,把握学生心理循循善诱,进行有效的处理。教导学员作为教师,要善于使用爱心,用爱心点燃孩子内心的火苗,让孩子们在“爱”中得到教育。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雷教授针对新教师心理特点和职业需求,围绕“快速适应职场,做一名成功且快乐的人民教师”为主题进行授课。雷教授指出,新教师要多向老教师请教,尊重经验,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朝气蓬勃的一面,把自己接触的新的教育理念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大胆创新。同时,教导学员要学会压力管理,克服职业倦怠,保持工作热忱,用多角度看待职业生涯发展,注重心理养生,及时排解负面情绪,通过修炼积极心态,感受、创造、分享并传播幸福,做到生活与工作的有机统一。

      
       


培训结束,新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通过培训学习,他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系统掌握了教学管理理论和技能,初步适应了教师角色,更新了教育理念,增强了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信心。相信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江汉区的各位新教师们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享受教育的幸福,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为江汉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