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专家引领前进路,智慧“小班”促成长 ——2019年武汉市小学班主任培训班第二期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26 | 206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加强班主任的各项能力,促进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有效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德育的实效性,推进小学班主任健康全面发展,2019721日,由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 我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武汉市小学班主任培训班第二期在武汉市长航酒店顺利开班。


第一篇  开班典礼智慧起航

我院徐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做出承诺,保证以优质的专家、优秀的团队服务于本次培训。由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彭主任对本次培训做详细说明。他表示:本次培训机会来之不易,武汉市教育局、继教中心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同时,彭主任指出:时代在变化,教育的问题也在复杂化,班主任作为最小的主任,在学生的发展过程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开班典礼现场

  和谐师生,共生共长

发展教育,更重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高世红校长围绕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展开专题讲座,通过分享自身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经验,高校长引导学员们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要善于与学生相处,用教学智慧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特高李红老师声情并茂,用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的教学当中的教育理念。课堂上与学员们展开了互动与交流,学员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寇晓燕老师从“什么是习惯、什么是德育、什么是德、德的成长、德与幸福”五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从如何做一个更好的班主任着手,为学员们在日常教学管理中积累的问题和疑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向。


田恒平教授以颇接地气、诙谐幽默的口吻给学员带来了许多有趣的教育故事教授提纲掣领,妙语连珠,慷慨激昂,从案例出发引出课堂要点,告诉学员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班主任。



第三篇  班级管控,得法有道

六根教授用幽默风趣、朴实真诚的语言带领学员们走进他的教师成名之路,尤其是提到了他从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到旅游烹饪教师的成长经历,激励教师要把握机会努力上进。他倡导的“工匠精神”要求:敬业到爱岗如命、慢工到成就品质、精致到足够自信、专注到成就唯一、严谨到残酷完美;五项修炼即做到静、净、敬、进、境,内涵丰富,形成不一样的“骆驼文化”。

朱玉萍老师以微信为媒介,绵言细语地向学员们道出现如今采用微信进行班级管理的问题和弊端,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其中的厉害关系,学员们也深受启发。在现代化的网络时代,教师更要利用好网络资源,不被网络所驱使,和学生一起在信息时代化被动为主动,将教学管理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耿喜玲老师在场学员的案例作为切入点展开了讲座。用亲身经历告学员们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观察学生的情绪状态,避免与学生正面冲突,要避其锋芒,把握教育时机。” 



第四篇 用情用智,关爱成长

用情感动学生,用爱关爱学生的成长,教育更多的需要智慧。课堂上曾莉校长用鲜活的案例给学员讲述了如何用情用智享受教育。

幽默风趣的桂贤娣老师为学员们生动的讲述了“因生给爱十法”,同时也表达了她自己的观点:尊重孩子的一切,使他们在民主、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自由成长。


最后,林飞老师用鲜活的案例向学员们阐述了什么是制度,制度的重要性,制度设计的意义,意识到好的制度可以提升组织绩效,激发组织活力,遏制投机行为,降低交易成本。



第五篇 结业典礼,精彩不断

 结业典礼于26日上午举行,班主任钱老师通过一组图文,与学员们一起回顾了培训期间的点点滴滴。接着,各小组学员代表就几天的学习培训进行了汇报演出。所有学员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与互帮互助精神,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学习汇报演出。最后,学员们领取了结业证书,为本次学习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悉,2019年武汉市小学班主任培训班总计两期,为达到覆盖率更广、辐射带动作用更大的学习效果,两期的学员囊括了来自武汉市各地市区两百所小学的一线班主任。两期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武汉市地区小学班主任的业务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提升其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骨干班主任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借助此次培训达到一定的碰撞思维、凝聚智慧、共同提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