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厉兵秣马强技能,蓄势待发新征程 ——2019年淮南市龙湖中学骨干班主任研修班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31 | 8001 次浏览 | 分享到:

培训学习的落幕并不意味着结束,龙湖中学的54位骨干班主任,将以专家理论武装自我、考察经验完善自我,以更加昂扬挺拔的姿态,向回归教育本心的路上再次出发。

尽精微而致广大,极高明而道中庸。如若各位龙湖中学的班主任教师将对研学路上的感悟进行积累和沉淀,定能不虚此行,在思想格局、专业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实现明显质变,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为龙湖中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工程添砖加瓦、谏言献力!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炎炎夏日却也并未减退淮南市龙湖中学教师们的学习劲头和热情,7月25日,淮南市龙湖中学54位骨干班主任奔赴武汉,成为2019年淮南市龙湖中学骨干班主任研修班中的一名学员。走进这所坐落在桂子山上的中国师范院校高等学府,学员们蓄势待发,随时准备着投入这场盛大而又庄严的夏日主题交响曲。


       一、名师云集,传道解惑

为此次培训开启授课篇章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田教授,田教授在课堂上发出“学生是谁?教育是什么?学校是什么?”的灵魂三问,直指卓越教师的境界突出体现在其教育理念上,从而与学员分享探寻优秀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启发教师应通过阅读、反思及研究来促自身成长


省特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师胡老师通过为学员层层解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与学员探讨剖析提升核心素养的途径,指出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策略。


武汉市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国培专家华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阐释了“智”与“慧”的深意,提出“思想、语言、行动”是智慧的三果,针对如何做智慧教师与学员们分享了“知性知慧、理性知慧、情感知慧、实践知慧”的四大路径。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朱院长阐述了教师如何做好课堂教学评价和教育科研工作,表示教科研要关注教育政策,特别是中小学教科研要聚焦课堂教学问题。通过朱院长理论结合实际的讲授,学员们对自我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郭老师从挖掘整合资源出发,结合自身长期的德育工作经验,明确提出教师应从细节中展现德育。郭老师从校园涂鸦墙、窨井盖涂鸦、为高三学子加油和校园柚子采摘节等多个德育事例,指出在德育工作中,应该有效利用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策略,积极发挥学生的创造能力将学生的真实感受放第一位,将学生的成长需要放第一位,将学生的自我教育放第一位。




       二、参观考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9年7月27日下午,全体培训班学员赴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和平分校参观考察,和平分校张校长亲切热情地接待了培训班一行。在交流座谈环节,张校长以《以和融文化浸润进城建设者子女的实践思考——初中小班化背景下和融文化建设》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宗旨、办学的和融文化理念。张校长的报告向学员们展现了学校办学实际,展示了真心办教育的和融初心,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思考,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本次座谈特邀卓刀泉中学建和分校副校长吴校长、武汉市金鹤园学校卢主任、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毛主任担任嘉宾,报告厅内培训学员积极提问,张校长同各位嘉宾积极回应学员问题,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座谈后,全体学员参观了学校的创客空间,学员们通过体验创客空间内先进的教学设施了解了学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启发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造性智慧的办学理念,以此引导学生探索信息科学的魅力,学员们眼界大开,赞叹声和惊呼声不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十分丰富,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员们一定会将所得所感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三结业典礼,征程万里

时光荏苒,短暂的培训学习转眼间就已到尾声。7月28日,2019年淮南市龙湖中学骨干班主任研修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共同回忆了在华大学习的点点滴滴。

随后,学员代表谢全老师发言,谢全老师对授课专家的倾囊相授、我院工作团队的竭诚服务、龙湖中学的组织安排表达真诚的感谢,最后向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位认真勤恳的学员表达感谢!谢老师表示,将铭记终身学习之理念,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追梦不止,携手同行。

龙湖中学张虹副校长祝贺全体学员顺利完成培训学习,希望全体学员能把此次学习所得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同时,张校长感谢了华大教研院工作团队的付出,希望华大这朵云,能够触动全体学员的“心云”,华大的这棵树,能够触动全体学员的“心树”,从而更好地工作、生活,培养具有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行动美的能力及健全人格之美的有大爱,大情怀的“美丽之人”。华大教研院执行院长徐学俊也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了诚挚祝贺。



最后,姚传荣老师代表全体学员上台领取结业证书,徐学俊院长同张虹校长共同为11位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犹记得,开班典礼上,张虹副校长的字字珠玑,蕴藏着对学员们的无尽期待和殷殷嘱托;

犹记得,学员代表刘梅玉老师发言的铿锵有力,展现着对学习的毅然决心和郑重承诺;

犹记得,学员们宣誓的精神抖擞,显露着对教育的初心不忘和热情磅礴......




培训学习的落幕并不意味着结束,龙湖中学的54位骨干班主任,将以专家理论武装自我、考察经验完善自我,以更加昂扬挺拔的姿态,向回归教育本心的路上再次出发。

尽精微而致广大,极高明而道中庸。如若各位龙湖中学的班主任教师将对研学路上的感悟进行积累和沉淀,定能不虚此行,在思想格局、专业能力、师德师风等方面实现明显质变,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为龙湖中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工程添砖加瓦、谏言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