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戏”说文化,“音”动人心 ——2019年江夏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09 | 2571 次浏览 | 分享到: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和无价瑰宝,是最具有群众性、普及性、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对于塑造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戏曲大省”湖北,应以怎样的途径增强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可、认同?作为教师如何依靠自我的专业成长最终帮助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为此,江夏区教育局、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联合我院举办2019年江夏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探寻其中答案。



7月8日上午江夏区中小学三十余名音乐教师齐聚华大教研院参加开班典礼,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工会主席胡萍、国家二级演员时景艳和我院院长李兵出席开班典礼。

首先,李院长致欢迎辞,他特意提到学习是个人从业的资本安身立命的需要,更是兴业的前提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面对信息快速更新的新时代,为师者必须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和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追求,做到学以致用,努力实现在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上又一次质的飞跃。

随后,江夏区实验小学周凤莲老师代表学员发言。周凤莲老师向为本次培训平台搭建提供关怀、支持、帮助和付出的江夏区教育局、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和华大教研院表示诚挚的谢意代表学员们发出培训承诺:认真自觉、放下琐事,抱着感恩之心专心当一个学子去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学会自省、不断反思,将三天的培训学习中所学的知识投入到教学实际中。周老师也期待经过学习能像武汉的城市精神“每天不一样”。

最后,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工会主席胡萍老师作总结性的发言胡老师指出戏曲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区教育局领导高瞻远瞩,体卫艺和继教中心通力合作举办本次培训,希望通过老师们的传授学员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戏曲绽放出的魅力。随后,针对培训班具体情况,胡老师从组织纪律、规章制度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和布署,重点强调了班委会在本次学习期间的重要职责和桥梁纽带作用。

湖北是拥有32个戏曲剧种的“戏曲大省”,湖北各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有必要、也有义务在音乐课堂中通过对戏曲的演绎、对文化的传播,帮助中小学生培养对地域文化特色浓烈的兴趣和树立文化自信。

此次培训特邀国家二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时景艳老师进行为期两天的专家讲座,以讲练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员在实践中深化对戏曲知识的理解,并在课后设置剧目汇报演出,鼓励学员们积极参与、大胆展示。相信在经过学习感悟,江夏区中小学的音乐教师们在今后能通过音乐拨动学生的心弦、让戏曲释放出它独特的文化魅力,推动江夏区文化教育建设绽放更绚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