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以督导为媒 架设立交桥 共筑教育梦 ——2019年潜江市校长和教育督导干部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1 | 435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是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的第七年,基本均衡发展进入攻坚阶段。全国教育督导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评促建、注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努力书写均衡发展“奋进之笔”,为更新潜江市督学教育理念,提升督学创新发展意识,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能力,2019年4月3-4日,我院成功举办了潜江市校长和教育督导干部高级研修班,30校长和教育督导干部齐聚一堂, 共话教育督导改革方向。

本期研修班从学员需求出发,设计了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课程环节。

 

【开班典礼】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出席研修班并致欢迎词。希望通过培训加快教育督学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潜江市教育督导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全市督导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推动全市教育质量提升。

湖北省潜江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樊孝云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广大学员珍惜此次研学机会,严守学习纪律,增长见识,积极探索教育督导工作改进思路。

洪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明礼指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洪山区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特色校创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指导作用,通过责任督学与第三方评价机构通力合作,推进区域教育发展。

【专题报告】

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健以科学评价、优化发展、提升质量为教育发展目标,强调了建立教育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管理体系的重要性,指出第三方评价为全面提升全区初中教育质量管理和学校教育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现全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助力,对于逐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既相对分离又相对制约的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洪山区教育局督导办公室主任方正飚详细介绍了洪山区基础教育概况以及督学责任区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责任督学总的工作要求: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另外,方正飚主任认为引入第三方评价是督导工作转型的大势所趋,要以问题为导向,由行政型督导向第三方评价转变,以改进为目标,由经验型督导向研究型督导转变,以数据为支撑,由粗放型督导向精准型督导转变,以发展为追求,由任务型督导向效能型督导转变。

湖北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特级教师王玲莉老师作了《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武汉实验区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提出完善质量监测体系, 建立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系统,刚性使用监测结果,发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督导和问责的作用。

【交流研讨——黄陂区前川三中】

交流研讨谋思路,前川三中校长孙章辉、长岭中学校长何翔锦、蔡榨中学校长李歆刚分别进行发言。

孙章辉校长强调了第三方评价对于指导、激励学校规范办学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第三方评价按照“管办评”分离精神,客观、公正、独立地对学校进行评价,从组织制度管理、队伍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素养培养、办学条件环境管理、办学特色六大方面分别予以量化评估,以督促、指导学校遵循教育规律、遵守教育政策、方针,强化管理、夯实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要目标。

作为一所乡镇中学代表,长岭中学何翔锦校长在围绕《借力第三方评估走内涵发展之路》做了专题分享,强调了第三方评价对于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通过“评估促改、指导示范、帮扶引领、对症疗补”,以促进办学理念的践行,师生潜能的激发以及管理机制高效运行。

蔡榨中学校长李歆刚进行交流分享,蔡榨中学作为黄陂区实施第三方评价调研的第一站,通过思想引领、行动指导,促进学校制度治校、文化兴校,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以第三方评价作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交流研讨——洪山区第一小学】

广纳意见促发展,研修班围绕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应当从实践层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用标准引导办学行为、用标准守住底线、用标准捍卫尺度、用标准提升品质,落实督导与检查,坚持依法治校,按规律办事,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成效机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现场观摩】

洗尽铅华,回归本真,研修班一行先后参观了黄陂区前川三中、洪山区第一小学,通过亲身的体验、感知校园文化。

 

此次研修班以协调发展理念健全教育督导体系,以绿色发展理念校准教育督导方向,以开放发展理念拓宽教育督导格局,以共享发展理念夯实教育督导定位,对于全面提升潜江市教育督导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黄陂区前川三中合影留念
     

      执行院长 徐学俊            潜江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樊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