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教师培训-培训心得-培训心得详情
修炼四项思维,提升“校长领导力” ——厦门市第八期小学校长提高培训班第一阶段学习心得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3-10 | 1969 次浏览 | 分享到:

参加此次培训,有幸聆听众多专家讲座,听得比较多的两个词就是“管理”和“领导”,思考得比较多是两者的区别与联系?作为校长,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学校?如何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厘清两个词语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对管理工作大有裨益。

一般认为管理和领导存在四点本质区别管理是解决确定性的问题而领导是解决不确定性的问题管理是解决当下的问题而领导是解决将来的问题管理可以标准化而领导只有个性化管理是具体的领导是宏观的这似乎把管理和领导之间的关系说清楚了,但我们有必要对这两个词语的定义搞清楚。

管理的定义有多种:其一,通俗定义:管理及管人、理事。其二,《管理学》作者斯蒂芬·罗宾逊教授定义:管理就是管理者所从事的工作,是管理者通过协调与监督他人的活动,有效率、有效果地实现组织目标的工作。其三,《系统管理的力量》中定义:管理就是管理者所从事的活动,是为实现组织目标、控制组织应用的过程持续保持合理状态的活动。从根本上讲,以上三种定义,其涵义是一致的,管理就是管理者所从事的活动,牵涉到人和事两个方面。活动是被组织目标或任务驱动而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活动,就是组织应用的过程。管理就是控制过程持续地保持合理状态,通常具体化为PDCA:即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

领导有两种涵义:在一些语境下是名词,是领导者的简称;在另一些语境下是动词,表示领导者的一种行为。领导者是指正式组织中经合法途径被任用而担任一定管理职务、履行特定管理职能、掌握一定权力、肩负某种管理责任,以更有效实现组织目标的个人或集体。作为动词时,领导是领导者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运用权力向下属施加影响力的一种行为或行为过程。领导工作包括五个要素:领导者、被领导者、客观环境、职权和领导行为。领导的关键是发挥对下属的影响力。

我们讨论的管理和领导都是作为动词时的语义。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领导应该是实现管理目标的一种形式。既然领导是实现管理目标的一种形式, 是管理的一项职能, 前述管理与领导的四点本质区别就不能成立了。据此,我们不能将二者简单割裂开来理解,而应该重新认识提升校长的领导力是实现对学校有效管理的必要。因此可总结得出,领导力是领导者在某个特定的情境,通过各种权力或非权力因素吸引和影响其追随者或者利益相关者持续实现共同的组织愿景目标的能力,是在领导和追随者之间的相互作用下出现的思想与行为能力,也可称为二者的合力,其核心点则指的是“影响力”,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向心力”或者说是“凝聚力”。结合学者们对校长领导力内涵的理解,校长领导力可以概括为综合办学治校能力,是权力、能力以及影响力的统一体,也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下多种能力的集合,它以全体师生员工及学校的利益为指向主体,通过与各教育相关人员相互作用,推动学校发展目标不断实现。校长领导力有效与否,主要体现是看校长的办学理念及其思维与行为方式,是否能够客观正确地地反映他对于教育的理解和对教育及学校发展规律的扎实把握,从而更好地开发、整合和利用校内外各类资源,指引激励学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朝着积极健康的预期组织目标发展。

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和优秀的领导者,一个有影响力的校长,他们用的都是领导力。那么,如何提升校长的领导力?面对繁杂的事务性工作,面对教育的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思维方式决定行动方向,思维的高度决定做事的深度。校长需要修炼四项思维来提升“校长领导力”。

结构化思维。结构化思维是指在面对工作任务或难题时,能通过某种结构,从多个侧面进行思考,深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系统地制定行动方案,并采取恰当的手段使工作得以高效开展,最终取得良好成果。

设计思维。学校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不能仅依据问题的表面现象拿出解决方案。设计思维强调对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后再着手解决问题,是一种有效和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它要求探索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后确定一个最优方案,然后不断测试、验证和改进。

整合思维。优秀的人,很少是排斥外部信息的。他们就像一块海绵,只要是水,都会被吸进来看看,然后再把有用的东西挑出来。所以你会发现,他们大部分喜欢读书、看电影、欣赏艺术品、对音乐有自己的品味、对文学有自己的理解。他们善于整合,善于从外部信息里提取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作为校长,就应该学做一块海绵,时刻“吸饱”及时“放空”。

战略思维。这是一种全局、宏观思维,也是一种高瞻远瞩、着眼长远、把握大势,能够把控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作为校领导,要善于深谋远虑,把战略思维作为一种思想工具,了解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更为有效地解决和处理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重大问题。在当前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新背景下,小学校长领导力的提高,首先需要具备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立足于学校实际,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运用超前思维、提前谋化布局,科学谋划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找准重点和关键,使自身和学校的发展定位更准确、办学目标更明确,办学思路更清晰,创造开放地在新思想、新认识基础上,确保制定科学可行的战略目标、方案和规划,最终实现教育发展预期。

思明二实小  王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