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教师培训-培训心得-培训心得详情
当好新时代教育的赶考人 ——厦门市第八期校长提高班第一阶段培训心得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3-10 | 218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值此建党100周年,我们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这个“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发展起点年,作为一名校长,我思考:如何更好地引领一所学校建构高质量教育体系,紧跟新时代主动成长?

我深知,一名校长有六项任职能力要求:规划学校发展;保障教育实施;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协调公共关系。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校长,应该读懂教育、读懂教师、读懂学生和读懂自己;作为一个校长,应该当好教育事业的有心人、学校发展的领跑人。

那么在这新时代里,怎么当好新时代的赶考人呢?

中共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施琦婷书记在开班会上指出,厦门教育致力于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市域义务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过去,厦门教育是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的一张靓丽明信片,时值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当家人,应该坚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为谁培养人,将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落实在行动上。

“‘十四五’基础教育要把握三条基本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双减’背景下,对我们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精彩讲座中,福建教育学院郭春芳书记围绕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当代教育理念,不仅对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涵与特征的系统阐述,还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走势与重点任务提出新的研究方向的意见。

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武汉市语言文化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坤道教授分享了题为《校长领导力提升的路径与策略》的

专题讲座。杨院长从“领导”的概念引入,分析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区别,具体阐述了校长的领导力,指出校长的领导力是一所学校的软实力、品牌力。要提升校长的领导力,需强化六种角色、践行四条途径、修炼五项能力。

    “形成学校师生的行为习惯系统,即校园文化”,“福建省优秀专家”教育部福建师大基础课程研究中心翁乾明副主任《学校品牌建设与整体改进》的专题讲座,指出校长们办学一定要有爱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文化自信,并以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福清德旺中学的成功办学经验为例,具体阐述了学校品牌建设和整体改进的理念、路径、策略以及学校领导和管理的内涵与艺术。教育的价值在于“点亮心灯”,用心、用爱、用智慧办“培根、铸魂、润心、养正”的教育,是办出好教育的内核。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中怎样评价学生”《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背景和意义、基本定位和特点、主要内容和精神、重点改革任务和相关配套措施等,当前教育必须面对的 “立”和“破”的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老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与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的举措。期待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中,能运用正确的评价“指挥棒”,破解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重构学习时空、实现课程融创,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开发多元的学生评价体系,合理运用教育技术,为学生打造‘新班级’学习生活。”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分享的《“新班级教育”改变教与学的方式》讲座,从“新班级教育”的发展历程、课程特征、学生评价、学校文化等方面的细致介绍,点亮了我对学校教育走向与规划的思考火花。

如何引领学校的伙伴一起成长,彼此温暖陪伴,共赴新时代教育征途?

走进浙江大学贺慈浩教授的课堂,聆听《高绩效团队建设与有效沟通》讲座,养成做书面计划的习惯,学会变换场景去思考,看到学校以外的世界,与时代同轨,实施更有效、更有智慧的管理,这些方法都能够更好的服务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

国家特约督导员,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劳动模范的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刘显洋校长带来《做有思想的校长,行有智慧的管理》的讲座,对一所学校发展的要素构成进行阐述,并将其内涵因素聚焦在课程、课堂、学生、教师、管理等5个方面。分析这五个要素,其关键点聚集在教师发展上。教师强,则学校强。“多看老师的长,多念老师的好。多想老师的难,多给老师的利。”是刘显洋校长概括的有思想校长应具备四多,他说“做校长应该做一个给人打伞的人”。“以阅读的积累、实践的积累、反思的积累、平台的积累”这四个积累促进教师不断成长,努力促进教师从成熟走向优秀,从优秀走向卓越。尤其是倡导和推动教师读书,让阅读成为教师的生活习惯特别值得借鉴。

满满一周的多角度、高质量、高密度的学习让我对如何履好新时代校长岗位,有了更多的思考与促动,明晰了我治校的努力方向,强化了我办学的目标追求。

正如厦门第二实验小学的陈燕华书记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所说,“新时代的校长面对无处不在的管理难题和现实挑战,学习力是校长智慧生成的源泉”,“困难一直会有,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美好梦想值得所有学员不停脚步,咬牙坚持”。我将积极引领,努力进取,深化实践,“弘扬行知精神,探索教育改革;践行行知思想,做新时代教育人”。

厦门市翔安区九溪小学 余丽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