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名师引领,交流互进 —2018-2019年度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名师论坛(第一期)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4119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7日上午九点,由武汉市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2018-2019年度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名师论坛第一期在武汉市黄陂区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深入课堂创高效,名师示范助成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莉老师,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徐学俊院长,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方志校长、李小翠主任,黄陂区实验小学许翔校长出席本次论坛活动。此外,来自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的54名名师学员,和300余名黄陂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活动。本次论坛由黄陂区新晋省特级教师刘春琴主持。

据悉,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跨度两年,截至目前,在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我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已经开展了近8个月的培训学习,为更好地推进下一阶段的培训工作,进一步革新培训学员的教学主张和思路,提升教学行为活动和实践教学能力,特组织开展本期主题论坛活动。

论坛伊始,全体与会者通过观看视频短片对名师培养班前三个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回顾。首先,徐学俊院长和方志校长作发表讲话。结合自身教研考察经历,我院徐院长对黄陂区中小学教育发展现状做出了深入分析:不仅指出了黄陂区教学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还阐述了“中学教育水平由小学教育决定”这一观点,引发了学员们对黄陂区中小学教育的思考。

方志校长首先对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前三个阶段进行了回顾,特别回忆了培训期间学员之间感动的点滴,肯定了学员们积极上进的学习态度和学员之间深厚的友谊,并对名师培养工程的教师成长方向提出两点指导意见,要求名师学员们聚焦课堂教学和提高教育的思想和智慧,争做黄陂区教育的引领者。最后,方志校长表达了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对黄陂区实验小学和华大教研院的感谢,并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同课异构、主题论坛、专题讲座三个环节组成。

在同课异构环节里,郝永利老师和张农老师以增强学生的学法和读法为目标,运用不同方法,从不同角度展开授课,给学员们带来了多样的关于小学语文教学的体验和思考。针对同课异构,李莉老师老师对两趟各具特色的示范课从课时分配和课后练习两个角度做出了肯定,也提出了自己针对性和扩展性的见解和观点:指出不仅是教材的使用者也是教材的研发者,并分阶段阐述了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目标和关注重点,特别强调层次教学,要让学生们在不同阶段都能体会到自主阅读的快乐。“一堂好的课,永远在路上”获得了在场的名师学员们和骨干教师们的充分共鸣。

当日下午,在小学数学示范课上,江阴市实验小学教导副主任强震球老师生动地展示了如何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导入课程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定理,强化学生的理解记忆能力和数学逻辑能力。《“理解”视域下的生命课堂》微型报告中,强老师强调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经验,帮助学生从具体问题的解决上升到抽象概念的理解,针对学生们不同的理解基础,“让能理解的学生先理解”,发挥学生之间的相互带动作用。

历时六个多小时的名师主题论坛活动在激情中落下帷幕。学员们带着充实、收获、反思走出会堂,期待和兴奋也在会堂里洋溢。在经验研讨、智慧碰撞的过程中,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提升,教学思想得到提炼,学员教学技艺得到提高,相信在专家指导和同伴帮助下学员们能突破自己原有的教学水平,提高个人专业发展水平,也促进了黄陂区教师队伍的长久发展。




              

徐学俊院长讲话
              

      方志副校长讲话

     

   
李莉老师进行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