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崔保师:教育科学普及与教育科学研究同等重要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2-03-09 | 1977 次浏览 |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现场和线上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在全党、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美好未来”号召的时代强音下,我们在这里开创性地举办首届全国教育科普论坛,以“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作业”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科研主动服务党的教育事业、服务人民,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次论坛得到各位与会领导、嘉宾和同志们的积极响应、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我谨代表中国教科院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们认为,教育科学普及与教育科学研究同等重要。学界普遍公认,教育科学是一门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我国,广义上的教育科学研究源远流长,现代意义上的教育科研也方兴未艾,成果丰硕。但我们也必须面对当下存在着既缺乏普遍认同教育科研的专业性、又缺乏普遍注重教育科研的实践性这样的事实:一方面,随着我国教育普及度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中高等教育,许多人习惯于以自身教育经验替代教育科学,不重视教育科学知识的学习,不信赖教育科学研究的结论。另一方面,不少教育科研人员习惯于在专业圈子里自说自话,大量的科学研究成果停留在书本中、期刊上,不少科研成果晦涩难懂,没有及时、适切、有效地转化为易于社会大众所接受应用的科学知识和行动指南,教育科研主动服务教育事业、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还远远不够。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教育科学得到广泛普及,更多的家长、教师和社会成员重视教育科学、相信教育科学、掌握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方法,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安排孩子的生活与学习,理性引导孩子的发展方向,那么教育的面貌、师生和家长的面貌、教育生态的面貌必定出现积极可喜的变化。中国教科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教育科研机构,在重视和推进教育科普工作上,义不容辞,使命在肩。近两年来,我院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主动调整《教育文摘周报》办刊定位,努力将其办成一份社会公众和教育工作者读得懂、用得上的教育科学知识普及报,取得积极成效。创办全国教育科普论坛是又一个重要举措。“一报一会”两者互为依托和促进。未来还要不断丰富和拓展教育科普的途径和方式,完善教育科普工作体系。

  我们设想,全国教育科普论坛要发挥三大功能。一是努力成为传播教育科学的大舞台。 依托教育科普论坛,面向社会大众需求,克服教育科学传播方式和话语表达的局限,大力推动学术话语改革,大力推动教育科学传播,大力推动教科研成果转化,把更多优秀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方法推送给社会和家庭,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二是努力成为提升教育科研能力水平的大平台。能够影响进而改变教育实践的科学才是大科学,相应的成果才是大成果。依托教育科普论坛,广集群贤名家,汇聚交叉学科,促进多主体、多学科、多视角交流研讨,引领教育科研瞄准真问题,探究真学问,倒逼教育科学研究更加聚焦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三关”问题,创新研究范式和方法,以现实问题研究促进基础理论创新。三是努力成为检验教育科研成果的大擂台。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依托教育科普论坛,主动接受来自实践、社会和公众的评判,检验教育科学的理论力量,真正把那些被社会大众理解接受、掌握运用并在教育实践中产生积极成效的教育科研成果发现出来、推广出去。

  我们倡议,每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都关注教育科普工作,每一家教育机构都承担起教育科普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放眼世界,当今许多教育强国陆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普工作。科研人员承担科普责任已越来越成为普遍共识。中国教科院将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发挥组织作用,发挥国家级平台作用”的要求,协同全国教育科研战线,以此次论坛为发端,共同推进全国教育科普工作。

  我们期待,教育科普能够纳入国家科普战略,融入国家科普体系。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制订教育科普规划,参与全国科普活动,系统地、稳步地推进教育科普工作。

  最后,祝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全国教育科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