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美术也是幼儿的“语言”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8-09-20 | 413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说到幼儿美术课,有的人首先会想到要教幼儿国画、油画、水彩画或是剪纸、泥工等活动。其实,对幼儿来说,美术活动更为重要的是,能陶冶性情,增强观察能力、创造力、注意能力,锻炼手臂肌肉,提高手眼协调能力,它也同样是幼儿的“语言”。

 首先,美术能极大地开发幼儿的形象思维能力。如果教师要对幼儿讲解明明身高1.05米,体重18公斤;冉冉身高1.10米,体重20公斤;东东身高1.15米,体重22公斤,哪种方式对幼儿来说更容易懂呢?

 不难发现,用图表比用文字更能使幼儿快速理解教师所要表达的意思,因为使用语言表达时,幼儿要在头脑中进行图像和语言符号之间的转换,但图案却能一目了然。因为孩子在出生后很短的时间内可以用眼睛学习观察世界,而语言则要到一岁以后才能渐渐进行基本交流,所以我认为幼儿的形象思维是与生俱来的,美术最容易表达幼儿的形象思维,甚至能通过图画表达自己的想法。

 右面这幅画是一个五岁幼儿画的“全家福”,脸最大的是奶奶,奶奶的特点就是头发硬,圆脸,在家里地位最高,所以占了一半的画面;头上有一撮毛的是妈妈,因为粉色和花是女性的代表色,所以分别涂在了妈妈和奶奶的衣服上,自己永远要拉着妈妈的手;男人的代表色是蓝色和灰色,所以涂在了爸爸的衣服上。奶奶左侧有个瓢虫样的东西,孩子解释那是爷爷,因为爷爷生病已经卧床5年了,话也说不清楚,虽然在家里最胖,但是最没地位,所以画得最小。又因为爷爷爱吃,所以给爷爷肚子上画了一个苹果。最能让孩子兴奋的事就是过生日,所以要用生日蛋糕、寿桃、蜡烛、礼物和代表歌声的音符点缀空白处。整幅画的画面感其乐融融,孩子用画笔把自己的意境和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美术是如此的奇妙,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决不能把它变成折磨学生的“功课”。在我班上的孩子们对美术都非常喜欢,但是有的孩子总会有些胆怯,甚至一看老师放桌布就开始哭泣,原因竟然是“我不会画”。所以,教师在耐心地鼓励幼儿拿起画笔时,也要引导幼儿把心里想象的东西表达出来。就像刚学会说话的幼儿一样,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又学会了一种新的表达方法,那种兴奋对幼儿来说是难以言状的。

 如果孩子总问老师“我画得漂亮吗?”这说明孩子对自己是不自信的,孩子的自信心越强,绘画水平越高。所以,无论孩子画得多么天马行空,教师也要鼓励他们自己动手,这样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才会增强,教师才会读懂他们心中的想法。

 对幼儿的美术教育,我们的任务不是教出国画家、油画家或是雕塑家,而是让孩子掌握一种基本的绘画能力,发展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对美的鉴赏能力。让孩子懂得美,会表达美,才是我们幼儿教师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