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区域教育  /  Regional education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教育评估-区域教育-区域教育详情
南京秦淮区创新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新举措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9-14 | 4138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近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对本届政府职能部门“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创新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新举措,开展“一站式服务”,即缩短周期、简化流程、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四举措,以此来优化督导内容,简化督导流程,赢得了全区民办教育机构的点赞。

      
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俞泰鸿告诉记者,督导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办学,促进发展、优化服务。目前秦淮区有民办教育机构141家,其中非学历民办教育机构114家,民办幼儿园27家,民办学校数量多,往年督导内容涉及面广、要求高,造成督导工作投入大、周期长,给教育局和各民办学校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2017年秦淮区教育局在民办教育机构督导评估及年检工作中,简化办事程序,减轻民办教育机构的负担,秦淮区教育局在着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做好服务工作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秦淮区创新民办教育督导评估新举措受到了民办学校的一致好评。据南京优学教育培训中心校长袁俊乐介绍,以往至少跑4次,这次按照流程准备材料,合格后审核盖章,10分钟就结束了,非常的方便,简化了流程。

 

  知音琴行江苏区域副总经理刘莹称流程效率简化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现在报送材料方便了,学校也有更多的时间来做好更多的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往年的督导评估工作按照“布置培训、自查自评、送交材料、审核评估、实地督查、汇总结果、社会公示”七步式督导评估法进行,期间还需要盖多个章,较为繁琐。今年秦淮区教育局将督导评估缩减为三步,即“布置培训、自查自评、送审结合”,一次盖章结束。往年的督导评估一般持续时间为4-5个月,今年督导评估每家一天,符合要求的一次办理结束。

  
     利用互联网平台简化环节,把所有督导文件,表格以及需注意的各类问题进行网络公示,并通过网络辅导解答疑难,不需要民办教育机构多次往返教育局,把原来往返多次的七步式督导评估流程进行简化,只要三个步骤、一次往返即可完成督导年检工作。

  
     引导民办教育机构自律诚信是今年督导评估一个导向。对信誉度好,诚信度高,无投诉的优质民办教育机构以书面资料审核为主,只要上报的材料规范完整,财务审计报告规范,无办学项目变更,原则上一次通过督导年检。对办学出现困难的,办学不规范的、投诉比较多的,教育质量比较差的,将由教育局职社科组织优质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参与的“督导团”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对存在问题的民办教育机构提出整改意见,帮助他们尽快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对新批的民办教育机构进行实地督导评估,主要是在管理水平上进行指导,帮助他们梳理台账,科学规范学校管理。

  
     利用区民办教育协会这个桥梁,组织多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监督,体现教育主管部门的公平公正性。局领导现场办公指导,工作人员对所有民办教育机构报送材料当场审核,如果符合要求,即可通过年检。

  
     此外,秦淮区教育局对通过年检的民办教育机构和民政局年审表格同时盖章,并指导民办教育机构做好下一步民办非企业法人年检工作。今年秦淮区教育局的督导评估新举措,也得到了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区教育局和区民政局正在磋商明年联合为民办教育机构共同办理年审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