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新闻动态  /  News and trends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访杭城之盛地,求办学之精道——记黄陂区中小幼名校(园)长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杭州学习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3689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风和煦,万物欣荣,怀着对杭城教育的美好憧憬,带着对办学治校的更高追求2019年4月13日,由黄陂区教育局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开展了为期八天的杭州考察学习之旅。

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是黄陂区教育局实力打造的一个长线项目,在第一年夯实理论根基,探索教育道路的基础上,本次是第二年度第二阶段,以追求卓越,凝练思想,示范引领为主题,力求进一步加大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的培养力度,造就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明确教育目标,较强领导能力,科学管理手段和较高管理水平的干部队伍。本次培训通过系列专题讲座、课堂微分享、世界咖啡主题研讨、名校考察等环节,理论素养提升与教育实践能力提高相结合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实效

专题讲座——浸润教学,助力成长

学海无涯,勤学作舟。杭州考察期间我们先后聆听了七场报告,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肖远军教授的《学校发展规划诊断与设计》,教育部“国培”专家陈锋老师的《做与时竞进的卓越校长—从教师队伍建设谈起》,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祝怀新教授的《教师文化—学校发展的软实力与正能量》,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孙元涛教授的《基础教育改革的顶层理念与学校变革—从十九大报告看教育》,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邵兴江教授的《学校文化建设的理念与策略》,全国知名德育专家邹六根教授的《校长的领导力:管理创新与有效沟通》,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李更生教授的《打造文化育人特色,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基于教育现代化视野的思考》。专家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辽阔的学者视野和平和的教育心境深深地吸引了大家,从学校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改革之道、学校文化建设、创新管理与有效沟通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解析,精辟阐述,帮助参训校(园)长对接理念,融通实践。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认识,激发了创新思维,带来了教育教学管理的全面升级。




课堂微分享——多思维碰撞,新观念生成

齐分享、悟精髓、促成长。为了增进学员间的经验分享、碰撞、交流,学学相长,课前课后开展了“微分享”环节。分享,是收获与体会的传递;分享,凝结团队的温暖和力量,一言一语,无不折射出思维的光芒。微分享为参训校(园)们的交流沟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一位校长在微分享中总结到,在这奋进拼搏的日子里,怀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初心,坚守教育信仰,做一个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的与时竞进的卓越校长,不辜负期望,不浪费芳华。



主题研讨——感悟“世界咖啡”,共享集体智慧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世界咖啡”式研讨是一种能够创造集体智慧的交流研讨方式。通过营造一种轻松、平和的环境,让参训校(园)长们针对特定的主题展开对话。本次“世界咖啡”的主题研讨分为第一阶段课题研讨、第二阶段观念分享和第三阶段专家点评环节,总共分为七个研讨小组,设置了七大研讨主题,内容包含学校品质、特色发展;现代校长得岗位要素;人文教育;课程发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如何落地;学校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每组以抽签的方式选择自己的主题内容,组长负责主持研讨课题的开题、组织、总结,组员们发散思维,对研讨的内容发表各自看法。

在第一阶段课题研讨环节,大家轻松的围坐在咖啡桌周围,认真聆听并深入思考,交流和拓展课题思路,为激发思维碰撞的火花,邹教授还设置了思维跨界环节,他将问题进行延伸,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来启发每个组不同观念的相互碰撞,激发出创新的思路,大家将研讨出观念进行提炼整理,形成结论。

在第二阶段观念分享的环节上,每组推选一名发言人,对本组的主题内容进行详细讲演阐述,大家通过集体智慧完美阐述了对本组研讨主题的观念和答案。

最后,第三个环节由全国知名德育专家邹六根教授作现场点评,邹教授根据每组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观念进行剖析和评价。针对本次“世界咖啡”式的主题研讨,校(园)长们的参与度都比较高,意犹未尽,相比于传统的培训模式,在这样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下他们也似乎找到了另一种学习的乐趣。



名校考察——叩问名校管理真经,借鉴多元文化提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考察期间,我们分别走进了杭州市学军中学、杭州市大关实验学校、杭州市花园幼儿园三所名校。

一所有教育思想,有教育情怀,并不断改革创新的知名学校,深深地吸引着校(园)长们的目光,杭州市学军中学,大视野、大气魄、大校园、高起点,人文与科技并重,与国际接轨,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技高中,培养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美好教育”成就美好人生:貌似闲庭信步,实则风雨兼程;“传统文化是瑰宝,科技创新是未来,我们既要传承传统文化,也要培养能抓住未来趋势的人才。”在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传统茶文化的现代表达,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杭州市花园幼儿园,品牌文化显内涵,共情课程展特色,细微之处感受“爱、心、家”文化。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质先进的办学理念,高效创新的管理模式,让我们深层次的感受到了这几所名校的独特魅力,使我们深受启发:校长的办学思想,就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学校要发展,就要做有思想、有灵魂的校长!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一路研修一路思,短暂的学习考察虽已结束,但是我们逐梦的脚步永不停息。无论是专题报告、案例教学,还是理论学习、考察访问;无论是集中面授、还是主题研讨;无不让我们开阔视野,引领我们关注国内外教育改革的形势,让我们思考学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成为专家型校长和创建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成功路径。我们深知,我们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殷切希望,我们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通过几个阶段的学习,也让我们的知识得到了充实,智慧得到了凝聚,思想变得丰盈,友谊得到加深,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彼此共同提升的学习共同体。我们收获了先进理念、理论素养;我们收获了改革勇气、实践能力;我们更收获了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心态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