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黄陂区前川街第一小学 :张兰姣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455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爱岗敬业,关爱学生

参加工作以来,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岗位,依法执教,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一名出色的小学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爱是教育的全部”,我不仅深谙其中的道理,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从教19年来,始终以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准则,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关心爱护每一名学生。不仅教书,而且育人,既注重教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质,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善于转化后进生,关心特困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大特点,为了给后进生补习,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吃快餐是家常便饭。也经常用自己的钱买上一本好书或一件学习用品,写上祝福的话,送给特困生,并利用班会召集学生为“小寿星”庆祝,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通过这种种举措,不断增加集体的凝聚力,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同时也使我的工作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和社会的肯定,2016年主讲《不做唠叨的父母》获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家长学校优质课一等奖。2014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武汉市优秀班集体。2015年家长自发送锦旗表达谢意。

二、勤奋踏实,立足一线

在任职期间,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工作踏实肯干,尽职尽责,从未迟到早退,任意缺课。在教学中,我认真学习新课标,深钻教材,学习课改新理念,认真做好备、教、改、导工作。坚持以学定教,力求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运用亲切生动的语言,营造快乐、和谐的教学氛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主学习的时间、空间和合作探究的机会,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及时采用多种形式,给予他们表扬和鼓励,着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格,力求使课堂成为展示学生生命价值的绿洲。在课堂上,学生们喜学、乐学、善学,常常充满欢声笑语。课外,我注重加强“培优补差”工作,加强对后进生的辅导,由于工作扎实,学生成绩优秀,成绩居年级前列,并有多名学生获市区级读书竞赛一、二等奖,2016年我班两名学生入围武汉市首届“开讲吧少年”诵读大赛前一百名,每年均有学生在楚才作文竞赛中获奖。为了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我努力学习,通过各种途径,不断为自己充电,每学期我都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及教学反思,并有数篇文章在《成才》发表,三十余篇论文获奖。在校本研修与集体教研中,我总是积极参与,率先垂范,与老师们相互听课、评课、说课、集体备课,每学期承担公开课、示范课两次以上;热心指导和帮助蒋皓月、杨小荣、熊晓明、柳静、张静、胡锦、何叶等多名青年教师,在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

三、研究反思,示范引领

为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我重视从教育教学实践中挖掘鲜活的实例,总结提升。经常自觉地运用学习到的课改理念,审视自己的课堂,对课堂教学进行有意的回顾,体会成功的方法,寻找改进的思路,对所教学生的成长过程进行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完善有效的方法,并及时将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撰写研究论文和教学反思日记,同时通过博客将教学教研、生活情感与物质成果上传发表,形成个人的资源沉淀。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还喜欢利用互联网浏览海量的信息,吸取他人的先进经验加以应用尝试。在学校我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分别培养了张静、胡锦成为区教学及教育科研方面的骨干。


四、回首展望,信心满怀

回顾走过的路程,感到自己走得艰辛而又沉稳,平凡而又实在,今后将在上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下,把今天的工作成绩当作明天工作的起点,把它作为人生的一个驿站,心路的一条起跑线,事业的一个加油点,积蓄力量,充实行装,一如既往,奋力争先,不断地从各方面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