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共论成长之道,追寻教育真谛 —2017-2019年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 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校长主题论坛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6403 次浏览 | 分享到:

930日上午八点半,由武汉市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2017-2019年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校长主题论坛”在我院博雅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两个分论坛组成,活动主题分别为“精细化管理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邀全国知名行动德育专家、湖州工程技师学院、浙江信息工程学校邹六根教授担任指导嘉宾。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方志、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干训处副主任桂平、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干训处副主任甘红枝、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学俊,以及来自研修班的48名中小学骨干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们参加了本次论坛

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中小学骨干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参加本次论坛

据悉,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跨度两年,截至目前,在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我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黄陂区中小幼骨干校(园)长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已开展了整整一年的研修学习。为更好开展下一阶段的培训工作,特组织开展本期主题论坛活动,旨在激励领导干部反思学习和行动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思想和管理能力,加强校际之间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从而促进黄陂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在蔡榨中心幼儿园园长涂晶的主持下,第一分论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黄陂区的三位校长依次登台,围绕“精细化管理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办学实际,与大家共论教学管理之道。黄陂区前川一小的乐红珍校长以《抓住关键,夯实根基,提高质量——浅谈学校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发言。她认为,要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必须做到思想与观念领先,宏观与微观结合,教育和教学并重,在夯实根基上下功夫,在精细管理上做文章。黄陂区实验小学的许翔校长的发言主题为《精细化管理助推教学质量提升》。他认为学校精细化管理就是将学校的日常工作通过某种制度或程序使之趋向系统化、规范化、流程化和个性化的管理过程。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必须从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保障和学校整体规划三方面着手。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的蔡胜林校长以《精细管理揽全局,特色发展促提升》为题进行发言。他结合盘龙一小的实际情况,从践行“雅美”模式、推行精细管理、注重人文浸润这三个方面,向在座的学员分享了自身治校经验。

在稍作休息后,全体学员进入第二分论坛。在黄陂七中校长丁敏的主持下,大家紧紧围绕着“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前川三中的孙章辉校长以《适应新环境,开创新局面》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谈到,校长被人们称之为学校的灵魂。校长如何给自己定位,找准自己位置,既要敢于担当、尽职履责地不辜负组织信任,又适度超脱、保持理性地推动学校优质、持续、和谐发展,需要他们付出智慧、良知和汗水,他相信,这为期两年的校园长培训班将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智慧能力和精神力量,来胜任和享受这一时代赋予校长的责任和挑战。来自双凤中学的彭华明校长以《抓精细管理,重激励评价,促持续发展》为题发言。他认为,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三要素分别是:生源、师资、管理。而提高学校管理质量的核心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即树立标杆、完善机制、夯实常规、细化管理、共享发展五个环节。来自黄陂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唐勇刚校长以《触碰心灵,凝聚人心,激发教师内在活力》为题发言,他从加强领导自身修为、加强学校制度建设、重视人文关怀、改善人文环境和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这五个方面,探讨如何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从而为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提供最重要的保障。

主题发言结束后,邹六根教授针对学员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论坛活动举办得非常精彩,让他看到了黄陂教育的活力与特色。同时,他也向在座的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校长应当有自己的思想线;第二,治校应该采取目标导向、问题切入、过程管控、成果验证;第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校长应当反复思考两个问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建立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建立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意味着学校品牌。

邹六根教授对学员发言进行点评

随后,黄陂区教育局纪委书记陈塬乐发来视频讲话。他首先代表黄陂区教育局党委对指导嘉宾和华大教研院团队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一年来所取得的学习进步和工作成果表示祝贺。随后,他向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当好头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二、观摩反思,螺旋式升华学习成果;三、学研结合,创造性践行新理念。他说:“此次论坛活动在邹教授的悉心点评下很圆满、很成功。看到大家精神饱满的学习状态和充满教育智慧的代表发言,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学员一定会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黄陂教育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黄陂区教育局纪委书记陈塬乐进行视频讲话

历时四个多小时的第二期校长主题论坛活动至此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此次主题论坛活动在研讨经验、分享智慧的过程中,提高了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黄陂区优秀的教育管理团队,带动全员发展,积聚教育实力,进一步提升了黄陂教育的品牌。校(园)长专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为实现彼此心中的教育梦想,再次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