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政策文件  /  National policy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特色培训-政策文件-政策文件详情
美术育人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8-09-20 | 4335 次浏览 | 分享到:

 美术可以直接把美的形象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美化”心灵。在美术教学中,借美的形式渗透德育,可以增进育人效果。

 走进学生的视野。课程是教育的心脏。利用自己所教的学科,传授专业知识技能,教育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我教育教学的出发点。我刚参教时,开始的前几节课,同学们还很听话;后来,有的不是东涂西抹,就是干脆不完成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体会到,教学首要任务是“育人”。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走进学生的视野,努力营造一种和谐的气氛,多给学生充分发展的空间,哪怕是自己一个专注的目光,一个信任的微笑,一句亲切鼓励的话,都能给学生以教育。

 走到学生的身边。在美术室,有的学生见什么动什么,有的学生借着画板的掩护,常常搞地下活动,吃零食、照镜子、传纸条等。更可气的是,用“天使”变“巫婆”的化妆术,把自己画得怪里怪气。我告诫自己,不要因误读了学生的心灵碎语、或因自己的狭隘不知不觉地伤了学生的自尊心。习惯人皆有之,萧伯纳养成了该先做的事情就先做的习惯,约翰·洛克菲勒养成了工作有张有弛的习惯。习惯是后天养成的,我努力让学生认识到良好的行为习惯是自重自爱的表现,养成良好的习惯。

 走入学生的心灵。“亲其师,信其道”“爱是师德之魂”。爱是教师的职业品质,我用热情去调动和感染学生,参与创造;将热情渗透到学生的情感世界,增强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用热情融化学生的忧愁,净化学生的心灵。教学中,我借助地方生活中的资源,使学生感受生活之美,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同时,让学生去观察、去发现、去收集地方资源,帮助和引导学生透过生活的表层,去努力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情感,培养学生一双敏锐的眼睛和一个睿智的头脑,让学生学会学习,懂得美并欣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