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区域教育  /  Regional education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教育评估-区域教育-区域教育详情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开启新学期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9-14 | 4249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回大地,暖阳初照。重庆各地各校开学工作有序进行。 

  
      今年春季学期,重庆市江津区开学的工作例会“阵仗”有点大。包括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清在内的5位区领导,17个区级部门和29个镇街主要负责人以及教育系统共计430余人参会,规模确实“空前”。 

  
      2015年,教育部确定了8家全国教育管办评综合试点单位,江津作为唯一一家以区级地方政府入选。这次的开学工作既是学期工作的部署,也是江津区教育管办评综合试点的总动员。 

  
      会上,王合清提出:“把这项改革试点当作机遇来抓,主动出击、贴身紧逼、精准发力,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实际上,从去年10月开始,江津教育改革就已经开启了“加速”模式,区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指导方案设计、为改革把脉导航,并将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专章的重要内容。在15个改革大项中,区教委承担了13个大项。 

  
      据悉,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各相关单位就投入了工作状态。2月15日至16日,区教委牵头连续两天就试点涉及的学区制改革、绩效工资分配改革等8个配套子方案开展了集中研讨,初步形成6个较为成熟的子方案。 

  
      目前,《江津区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完成,30余个配套方案也将陆续出台,选择的试点学校涵盖中职、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个层次,初步形成“国家要求—政府统筹—教委实施—学校试点”四级联动的改革试点体系。 

  
    “我们又看到发展的新希望了!”区教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赵娜一边查找资料,一边做材料汇总。本月底每个科室都要拿出自己的子方案,“要抓紧!”话毕,她又低头忙着案头上的事了。 

  
      在到学校和教委各个科室“串门”中,记者也收纳了许多基层学校干部教师之前对教育存在的负面情绪。 

  
     “会多、检查多”,“应付检查都忙不过来,哪儿还有心思抓教学”,“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也是‘烫手山芋’”……重庆市聚奎中学校长何世忠不无尴尬地说:“差距过大得罪人,差距过小养懒人,学校管理层不好办,最后只得‘吃大锅饭’当‘好人’。还有教育评价,谁去评?评什么?如何评得公正、独立、有权威,如何让素质教育体现在评价上,落实到考核指挥棒上……” 

  
      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大家都在管办评综合试点改革中看到了希望也充满了期盼。江津区教委主任朱文良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一定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来锐意改革,推进全区教育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