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区域教育  /  Regional education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教育评估-区域教育-区域教育详情
教育部透露今后五年考试评价改革的五大新动向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9-14 | 399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把社会培训机构所获证书作为录取依据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透露了今后五年考试评价改革的五大新动向,包括要衡量综合素质、淡化日常考试的过高区分度,改变已往片面依升学率评价学校、片面依分数评价师生的方式等。王定华表示,考试评价是指挥棒与每所学校、每个校长、每位教师、每名学生息息相关。指挥棒用得好,科学合理,张弛有度,则国家意志得以体现教育方针得以贯彻,校长教师服气,家长学生满意。指挥棒用得差,则会让社会不公平,教育入歧途,学生受损害,“片面追求”成风气。

  
      考试评价不能只靠死记硬背

  王定华谈到,今后考试评价要引领教育创新。一要改进考试评价体系,激励各地各校锐意深化课程改革,勇于改进教学方法,善于激发学生思维想象空间和创新意识;二要改进考试评价标准,促进课堂内外、学校内外教育活动的结合,增加学生动手实践机会,发挥综合实践基地作用,促进社会资源利用;三要改进考试评价方式,扩展学生求知空间,加快建立与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相配套的装备支撑基础,面向互联网+,发挥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的作用,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如果考试评价让学生囿于书本、死记硬背、不敢探索,则不如没有。”

  
      体质好爱锻炼的学生也能评优

  据透露,今后的考试评价还要衡量综合素质。“在教育实践中,我们既要改进考试,使其有序、适时、适度开展;又要完善评价,发挥其正向引领、正确指导、提供服务的功能。要科学实施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评价,促进广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王定华说,“综合素质评价”应体现写实与客观,突出品德与操行。各类考试评价都应让愿学、勤学、会学的学生考出好成绩,让体质好、爱锻炼、能坚持的学生评上优等次。此外,还要鼓励学生具备审美素养,养成劳动习惯,参与“光盘行动”,形成节约意识,拥有阳光心态。

  
     重视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

  以往的考试评价都很注重评价。王定华表示,今后的考试评价要让评价目的定位到促进发展、提高质量、保障公平上,让校园充满生机活力。“淡化日常考试的过高区分度,改变已往片面依升学率评价学校、片面依分数评价师生的方式,建立基于学校品质提升的学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规范教育管理行为和办学行为。”

  此外,要将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把促进发展作为评价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用可持续发展思维贯彻评价全过程。要将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除了教育部门实施考试评价外,还要确立被评价者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自我评价的作用,通过自我评价提高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在新形势下要体现管、办、评的相对分开,妥善委托开展第三方评价。既要让数字说话,又要做出准确或带鼓励性的评语,为未来进步提出建议。”

  
      反思传统上占主流的标准化测验

  王定华表示,今后的考试评价还要具有国际眼光。强调评价促进教和学的功能,注重通过全面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品德、知识、体力全面发展,以培养国家建设所需人才,强调评价的目的性和评价方法的多样化,促进“学生友好型”学校的建设,以服务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还要反思传统上占主流地位的标准化测验的教育效果,强调在真实的情境中评价学生的学习。此外,还要重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及其带来的新的评价问题,如网上学习评价、网络学习条件下学生发展的评价等,强调评价思想、方法、技术本身的变革,倡导开发新的评价方法和技术,对国外考试评价中的有益经验,应根据我国国情,有所分析借鉴。

  
     
不把社会培训机构所获证书作为录取依据

  据介绍,今后的考试评价将体现共享发展理念,要惠及各类群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依法采取就近免试入学方式,不把社会培训机构所获证书作为录取依据。”王定华说,在中考改革方面要制定入学名额分配、优秀学生推荐、指标到校比例、考试内容调整、考试方式完善等切实可行的方案。要适应居住证时代新要求,完善让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