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教师是引路人
来源: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7-05-10 | 50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天有幸聆听了武汉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湖北省中学语文教师朱长华教授做的的《课堂教学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报告。朱教授从不同角度对课堂、教师进行评价,又从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评价(评课),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进行详细讲解。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好老师指引力方向,正像习总书记讲的做四有教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人爱之心”。愿大家都能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评价对教育的影响

朱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层次,不断给我们启发,通过一个个现实和通俗的实例,在引导着我们,诠释着评价对教育的深刻影响:校长对教师的评价,会影响教师的成长,从而影响教育的发展,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长,从而影响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进而获得学习的收获,潜移默化,达到教育的目的。

做什么样的教育

朱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从学生、教师、社会各角度进行讲述,观点不同评价角度就不同,总之我们要做学生喜欢的教育,正如将10克盐放在人的面前,无论如何你都难以下咽,但将这10克盐放入一碗美味可口的汤中,你早就在享受佳肴时将它吸收。我们把盐比作要传授的知识,汤即使传授知识的载体。汤从何来,我们的教育评价不就是为这碗汤加的作料吗?只有评价这个指挥棒方向对了,我们的教育不久充满乐趣,学生不就乐学吗?杰出人才不就会更多吗?这不是我们需要的教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