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名师风范-名师风范详情
以心润心,“新”教育从华大启幕——鄞州区钟公庙金地幼儿园 陈虹萍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5-05 | 4134 次浏览 | 分享到:

杨柳绿池边,樱花红陌上”,在三月春色烂漫季,鄞州区第三期高研班的学员走进美丽的华中师范大学,赴一场春季的游学会。

华中师范大学,简称华大、华师、华中师大,坐落于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是一所渊源流长的高等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六所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之一,她是代表武汉教育的一面旗帜。

初次走进华大:博雅广场,那片不期而遇的樱花林;学子餐厅,重拾学生时代的味道;桂苑南面的学术交流中心,留下了我们一周的“春学夏研”......这或长或短的五天,带给我们不仅有新的感悟、思考还有更多直抵内心的感动。

 一、最用“心”之团队——谢谢你们!

       美的行程。三月樱花季,是武汉游人如织,最绽放时光。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钱建平副校长组织高研班学员在如画的季节走进华大学习,为使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抛空繁杂,能用美的心境去吸纳教育前沿的新能量,更用别样的视角去欣赏、定格早春的绚丽。这样的组织安排、这样的培训,能有谁不爱呢?

实的展开。开班仪式上,华大教研院院长徐学俊做了隆重的欢迎词,院长出席足见对本次活动的重视,接下去五天,华大教研院的两位班主任老师,全程陪伴,细心关注,从整体到细节,尤其是班主任刘镌老师,一位顶着大约五六个月的肚子的准妈妈每天坚持打卡做好服务保障;还有年轻肤美的吕老师始终背着相机在捕捉精彩瞬间,她专注而极富意义的着做着同一件事,一张张“最美”、“最认真”、“最专注”、“最爱学习”的美照在她手指摁键那一刻生成。他们的这份用心之举更让我们看到道德的高尚,作风的务实。

活的理念。五天的培训安排,有6位武汉顶级专家教授讲座、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观摩、还小组主题研讨,博物馆历史文化考察等,从单一到多元培训形式转变更具人性化。尤其是华林华教授的讲座《我的亲民主义》,那是一次真正的心灵洗礼,思想的感召,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中催人泪下,引发共鸣,在教育案例的分享下将为人师德的崇高境界和优秀的教育思想植入我们的脑海。

新的课程。走进武汉育才幼儿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育理念渗透在每个细节。从环境创设到美育教育的展开,足见团队的用心及创意,更从所园的角角落落让我们看到孩童的身影和足迹。用心,用情,用孩童的视角演绎教育的真谛,用孩子的故事谱写富有生命的美育课程。

“用心”即“美”、“实”、“活”、“新”;如行云流水般流淌在五天的每一个细节上。鄞州教育进修学校、华师大教研院、专家团队,感谢你们的用心组织、倾囊相授、悉心授课,使我们在一周的学习中载着满满的“干货”回到甬城。

二、最用“情”之仪式——我们哭了!

如果说务实的开班仪式让我们对本次培训更为重视,更具责任感。那接近尾声时的结业仪式则为整个培训添上了浓重的一笔,使它就像个烙印重重的落在每个学员心间,甚至戳中了每个人的“泪点”。

情到深处。经历过大大小小很多的培训,但专门为我们学习配一个老师进行全程跟踪摄影,那还真是第一次感受。从开始到结束,从整体到个人写真到抓拍,整个过程吕老师都捧着相机专注的记录她眼中的“最美风景”,学员们认真的小眼神、会心的赞美,奋笔疾书的抄录、还有“咔咔咔”的深长手机,捧腹大笑的暖场游戏等;一个不经意的表情、动作在吕老师眼里都是学习的痕迹,都是这个培训不可分割的部分,都被她有意识的定格在相机里。因为她的内心装着每个学员,带着这次工作赋予她的义务,她出色的完成了。

情在高处。在富有仪式感的“结业礼——一路走来,繁华相送”上,当孙燕姿的《遇见》在耳畔响起,我们的心灵旅程随着画面走来:当“高富帅——高学识、富精神、帅姿态”、“白富美——白平行、富内涵、美心灵”的“美照”一幕幕在PPT中呈现,当班主任刘镌老师轻念诗意的结业词时,我们的热泪已温润眼角,她把我们的平凡之举拔高了,用文字和照片化作为美好的回忆。这些并不仅仅离别的伤感,油然而生的是对他们细心的作为、默默的付出而生发的惊喜和丝丝敬意。接着,优秀学员颁奖、小组一一发放毕业证书、留影,都在这温情的氛围中缓缓进行,这个结业太有仪式感啦,使原本平淡的培训之旅变的更有回味的价值。

这一刻,我们都被感动的哭了,这是我经历过培训中最为印象深刻的一幕!

三、最用“力”之巧妙——为你们点赞!

培训,一直认为是即借专家之力助我们专业成长。以往的培训都是“你讲我听,你说我记”,更多的思考留到结束后的心得体会及在日常岗位中的内化为行动。而这次的培训改变这种传统的模式,向“借力”学员——每一节课的导课和结课都有学员分享完成“我们有话说”,这既是学员展示的平台,也是对学习认真听讲层度及内化效果、思考反思的效果鉴定。包括互动交流,碰撞的不仅有知识的火花,更有智慧的凝聚。五天逐一下来,让我们看到了学员们的风采,为华大教研院的巧妙策划点赞,为每一个学员的用心准备,旁征博引点赞。认真的准备、巧妙设计不仅是一个行为,更是一种态度!

还有每一天的美篇宣传,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学员们分工完成,摄影、撰写文字、后期编辑、软件合成,一一落实,将每一天的培训及时推送宣传,为每一天的培训活动进行视听呈现,这是另一种教育之美带给我们的享受。

悠悠华夏九州,巍巍武汉三镇。短短六天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武汉游学之行。引用结业仪式上的一句话:“学习没有终点,重要的是一路陪伴我们学习的那些人,还有一路上我们共同走过的记忆”。所以一次培训,学习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领略异乡的文化,结识一帮有教育情怀的伙伴,开启一次思维的碰撞及交融;相信这培训之旅,回眸间,会留下很多的故事;低头一瞟,又见深浅足迹;抬头望去,相信我们都有了更明朗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