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手摩语文顶,可做燃灯人 ——2020 年武汉市洪山区小学语文学科素养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1-06 | 2574 次浏览 | 分享到:

拨云极目,苍穹染湛蓝;

倚树听泉,技高声自远。

丰收的秋意掠过,学习的脚步走来,

果实累累的季节散发着浓浓的语文味道。

云端相聚,线上教学。11月2日下午1330分,由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 年武汉市洪山区小学语文学科素养高级研修班线上开班典礼顺利进行,来自洪山区的270余名优秀小学语文学科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我院培训评价中心主任孟老师在开班典礼上针对本次培训背景、目的与要求为参训学员作了简要说明,共同期许本次的线上学习也将硕果满枝。

随着开班典礼的结束,学员们开启了第一堂课程的学习,聆听由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语文优秀教师、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李莉老师带来的《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互动式教学》专题讲座。

李莉老师线上直播授课

李莉老师围绕“网络环境、互动式教学、现场感”的内涵展开对实现互动式教学的探讨,明确有互动的课堂教学要突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物互动、身心互动、心心互动”五大特点,教师需要用眼睛去接纳,用心灵去感应,用语言去交流来增强课堂的现场感。李老师强调语文学科教师要巧妙运用“教师启动、学生感悟、小组活动、组际交流、成果展示、拓展分享”六大基本互动式教学方法,在日常教学中要留时间给学时自主探疑、留空间给小组互动(建立班级小组群)、留环节给教师独白(充分预设:把学生想的说出来)、留舞台给学生展示(班级群里书面作业、音频或者视频作品等)。

季科平老师课程海报

11月4日的课程如期进行,由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童真语文”创导者季科平带来《统编教材背景下追寻“1+X”的阅读教学》专题分享,季老师通过讲解阅读在教学中的运用,带给学员重新认识阅读的力量,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方法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引导学员在利用好统编教材之外,同时也要关注自由阅读,鼓励学生课后进行个性化阅读。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季老师的精彩分享不仅让学员收获满满,更带给学员全新的思维和灵感,期待学员在教学过程中学以致用。


 

学员认真在线学习

每一堂精彩的讲座都在学员们的点赞和掌声中圆满结束,学员纷纷表示:李老师的互动式教学讲座给学员日常的语文学科教学明确了方向,基本教学方法的实践应用示范清晰明了,有助于学员线下日常教学的课堂实践;季老师的阅读教学内容十分具有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为学员今后的阅读教学提供了科学的方法指导和助力。


本次为期十天的培训,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热情坚持学习、在“钉钉学习圈”进行学习打卡,在线交流学习感受,掌握更多小学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通过优质的互动式课程提升小学语文学科教学质量、提升学科素养能力,打造自己的特色课堂。


 钉钉学习圈学员作业及学习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