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金银水漾东西湖,领雁翱翔临空港 ——2019-2020年武汉市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1-06 | 394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2020年武汉市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沉着稳重地跨过了沉淀洗练的2019年,又脚步铿锵地走向了厚积薄发的2020年。2020年1月4日,该项目的启动仪式在武汉市三店学校顺利召开,东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李行铜、东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方贵琴、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东西湖区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余建菊、东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科副科长叶瑞烽、名师班导师组专家代表以及来自东西湖区的40位领雁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泱泱才秀,共襄盛举


方校长饱含深情地讲述了本项目的顶层设计理念:“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培养项目于今天正式启动,我们将始终秉持有根的教师教育理念,在生命的立场、价值的关怀、完整的生活三个层面着力建设知识型生态型深层型环境,努力创设独立思考、自我觉醒、立定志向、团队合作、完整生活的教师教育体系,携手导师团队和全体学员,共同为东西湖区临空品质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东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方贵琴致辞


徐院长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对本项目的学员诊断报告作出了详细的解读:“经过长达数月的入校调研,导师团队在查阅学员履历、观摩课堂教学、了解学员需求的基础上开展了40余场座谈会,结合学校领导与学生的评价,对全体学员的政治思想、师德水平、敬业精神、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情况、工作业绩深入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诊断。综合诊断结果,我院将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帮助学员提升自身的师德师风引领力、个人发展规划力、课堂教学实施力、教育教学研究力和心理健康维护力,逐渐成为师德师风高尚、专业知识深厚、教学技能精湛的学科教学专家!”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做学员诊断报告


一日教育恩,一世师生情。怀着对导师团队奉献教育、甘为人梯的敬意,李副局长、方校长、徐院长、余科长共同为学员导师颁发荣誉聘书。随后,导师代表与名师班学员代表签订师徒结对书并举行授书仪式。沉甸甸的书本,不仅饱含结对师生对教育的承诺,更流露出结对师生对教育的真情。

教育所系,不负厚望


特级教师顾静代表全体导师发表讲话:俗话说‘思广则能活,思活则能深,思深则能透,思透则能明’。我们作为导师,应注重拓宽学员的教育视野、深化学员的专业认知、激活学员的教学思路、点明学员的发展方向;采用理论和实践交替式螺旋上升的教学方法,引领学员通过理论积淀指导课堂教学、通过教学实践升华理论知识;开辟丰富的项目性学校和主题式活动,促进不同学科的交融和整合。新的一年将要开始,让我们满怀希望,一起出发。”

导师代表顾静老师发表讲话


第一届名师班学员代表张春莉老师做经验分享:“少年强则国强,强少年必须强教育,强教育必须强教师。经历了第一届名师班的洗礼,我明确了目标、找准了方向,在教育之路上不断前进。现在,我想把经验分享给你们:一是多参与、多反思,整理和提炼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思想;二是多读书、多动笔,阅读学科专业书籍和教育教学理论书籍,日常记录所思所想,为教育科研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汇点滴细流,方能成大江大河;融世间百川,方能成浩瀚海洋。希望大家把成为更美好的自己、成就更美好的教育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勤学多思,只争朝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第一届名师班学员代表张春莉老师经验分享


第二届名师班学员周志成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成为名师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风好正是扬帆时,我们要借东西湖区名师培养的东风,明确目标,端正态度,虚心求教,合作奋进,朝着成为教师的表率、育人的楷模、教学的能手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我相信,我们的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桃李芬芳!”

第二届名师班学员周志成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在领誓人李浩老师的带领下,第二届名师班全体学员郑重宣誓、庄严承诺:“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专业突出,引领示范。问津求真,追求卓越。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坚守神圣的誓言,践行无悔的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临空品质教育争光添彩!”

郑重宣誓,庄严承诺

最后,李副局长用激情洋溢的发言鼓励全体学员珍惜机会、积极进取:“东西湖区又称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武汉三大经济开发区之一,振兴教育始终是发展经济的奠基之石。针对教师教育的突出问题,教育局坚持强化力量、配齐数量、盘活存量、激发能量、提升质量的五量标准,创新教师教育金字塔结构,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相信在政策指导和理论引领下,学员们定会抒写出临空港教育的新篇章!”

东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李行铜发表讲话


时间的齿轮不停转动,东西湖领雁们正厉兵秣马、摩拳擦掌,亮出底牌——诊断个人需求、导航发展方向,亮出承诺——明确三年目标、制定五年规划,亮出行动——踏实磨炼技能、积极交流分享,为东西湖区的教师队伍金字塔固塔基、壮塔身、树塔顶、塑塔尖,为东西湖区的教育发展立师德、塑师表、强师能、铸师魂!

临空领雁,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