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皖贤踏歌折算法丹桂,钱塘江涌立课改潮头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0-29 | 267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重湖叠巘三秋桂,吟咏烟霞赏清嘉。杭州作为千年古都,文盛东南,学脉悠长。2019年10月27日上午8:30,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于杭州顺利开班,我院院长李兵、班长张立生(巢湖市坝镇青山小学)、学习委员耿飞(长丰县朱巷镇中心学校)、宣传委员俞甜(歙县长陔中心学校)以及参与本项目的134名来自安徽省15个地市、42个区县的学员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西湖之畔,盛大开班


开班典礼上,我院院长李兵对远赴杭州求学问道的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重点强调:本次培训旨在全面落实《“国培计划”小学数学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以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为指向,帮助参训学员加强对小学数学学科的整体理解、深入研讨和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提高课程教学和教研水平、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思考、加强教学评价与命题能力。真正做到‘引路子’、‘厚底子’、‘架梯子’、‘压担子’,为参训学员在区域课程教学改革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院院长李兵

随后,班长张立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教育发展,教师为本。在知识不断更迭、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农村小学教师,唯有补充新知识、拓展新视野、坚持终生学习,才能立于课改潮头。教育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定将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深入钻研、主动交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在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创新拼搏,掀起一阵数学课程改革的新风。

学员代表张立生


第一堂课上,项局长向学员分享了杭州市上城区“让教育更美好”的教育理念——以“区域全德育场”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以“教师队伍新生态”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舞台、以“星级家长执照”为家长构建有温度的教育共同体、以“差异教学”为学校建立校本课程体系、以“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为学校规范管理提供保障,并期望学员们在杭州研修期间汲取众长、去芜存精,通课改之变、成一家之言。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授课

本项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思想,紧贴参训学员实际情况,开展10场围绕课堂差异教学、数学思维发展、教育科研意识、信息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3场围绕创新教学设计、教育核心素养的主题研讨交流活动,并引领参训学员走近百年名校浙江大学,感受“海纳江河,启真厚德”的文化精神;回望杭州千年历史,体悟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底蕴;铭记革命那抹鲜红,重温教育初心与教学使命。

同时,结合学科教师培训需求,“单元视角的集体备课”和“促进数学思维的上城好作业设计”“数学思维课堂范式研究”和“数学拓展性课程之学习中心展示”为阶段跟岗主题,在杭州市数学名导师的带领下,开展立体式、导师制跟岗研修。各组学员进入上城区8所示范性学校进行听课课、说课磨课、微报告交流校本教学研究、课堂教学展示,浸入体验一场全景化、多维度的学科专项培训。

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壮怀激烈。誓言震耳,班旗飘扬,十句铮铮誓言,穿过嘈杂的雨声,直击每个人的胸中,升腾起为安徽省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全部力量的激情,相信来自安徽省的134位数学骨干教师定会在20天的研修学习中砥砺奋进、风雨兼程,借钱塘潮涌之势立于数学课程改革的最前列。

誓言震耳,班旗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