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多维融合,让校本培训活起来 ——2019年武汉市洪山区永安小学教师暑期校本培训班顺利举行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05 | 282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72日,武汉市洪山区永安小学小学启动2019年暑期校本培训,此次培训以专家引领之下的理论学习为主,内容丰富,以提升教师综合教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为主线,以教研能力提高与学科深度融合为重点,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修为落脚点,融入信息时代对教师的成长要求,籍此使全体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7月2日上午,永安小学全体教师齐聚永安小学会议室参加暑期校本培训开班典礼,永安小学校长王伟、副校长杨敏出席典礼。





开班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王校长对校本培训工作进行布置,并对老师们提出了期待。他指出本次的校本培训是学校为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希望全体教师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将理论联系实际,投入到永安小学的教学建设工作当中。

关注心理健康:信息时代和心理培养的碰撞

网络时代之下教师如何通过心理培养平衡学生对网络和学习的兴趣,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刘亚以《信息时代学生特点及健康心理培养》为题,紧密联系教师们的生活和工作实际,分别从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社会环境,并结合自身经历以健康、阳光、家庭生活的片段为切入点,以诙谐幽默的语调讲述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应从善待学生、善待家人、善待同事、注重自身的身心健康,只有身心阳光,才能成就专业成长,期间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引发在座的老师们深深共鸣,掌声不息。




  关注课堂教研:在观课议课中成长

武汉市新洲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朱幼菊通过对观课议课模式的特点、发展与主要方法的介绍,让参培老师对教学研究有了系统的认识;通过低效课堂与高效观课议课的案例对比分析,引导老师们进行一场良好的观课议课的标准,以及如何针对不同的观课议课场景与执教对象灵活运用不同的教研模式。朱主任广博的学识,深厚的素养令人如沐春风,参培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关注学生发展:关注核心素养提升育人智慧

 没有教师的发展,难有学生的发展。省特级教师李莉老师提出教师们应不断更新自我的教学办法和教学思想,以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为指导方向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以训练的方式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帮助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使用激励机制和训练机制保障课堂“活而有序,抢而不乱”。一堂生动的参与体验式课堂在学员们的思考中落下帷幕,在课下向李莉老师寻求指点的学员们也络绎不绝。



       关注教材研修:向偶像级教研
“燃灯者”看齐

       古之学者必有师,所以通其业,成就其道德者也。校本培训不仅要面向教师提供专业上的指导,更是期待培养教师拥有健康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时刻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我院特邀湖北基础教育界“偶像级”专家李光杰带领永安小学的教师们“挖掘教材中的灵魂”,60余岁李校长,结合个人的传奇经历和深刻的时代记忆,启发教师们要运用智慧关注学生成长,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真心、平等、自由的教育,参训教师们既惊讶于李校长的传奇经历,又深深体会到了教育者应该具备的守望和初心,一双双眼睛绽放着兴奋和激动的光芒。


       校本培训期间,永安小学两位校长全程听课,以普通学员的身份跟随专家关注学生培养、关注教师发展、关注教法研究、关注同事交流,与永安小学全体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据悉,为向永安小学教师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课程内容,使培训效果实现全覆盖,华大教研院提前谋划,精心设计,改革传统的校本培训灌输式传授知识的陈旧方法,以攻克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为导向,力求让老师们在炎热的暑期觉得不虚此行。相信此次培训,能起到为永安小学的老师们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指点迷津的作用,以此谋求永安小学素质教育的办学特色,更能加快学校建设一支“德艺双馨和谐共进”的教师队伍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