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诗意杭州留韵味,优秀传承为人师 ——2019年武汉市洪山区优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高级研修班(杭州)圆满结束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7-02 | 324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是洪山区优秀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使教育改革发展更有活力,让教育现代化更加强劲。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教师人才。6月22日至29日,由洪山区教育局主办、武汉华大教研院承办的2019洪山区优秀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高级研修班前往杭州进行了为期八天的研修学习活动。

第一篇开班典礼 智慧起航

6月21日上午9:00,本期研修班的开班典礼暨行前会在洪山区教育局隆重举行。会上洪山区教科院师训科刘慧主任作开班致辞她对本期培训班目的和外出学习的意义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她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只有教师不断地学习成长,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和进步。希望全体学员能珍惜学习机会,严守纪律、积极参与、互相帮助。华大教研院班主任刘老师对本次外出培训也提出相关纪律要求。6月22日全体学员乘坐高铁顺利抵达杭州。




第二篇名师引领 风采展示

本次培训远赴杭州,邀请到的都是教育界大咖级导师,他们分别是:

项局长,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长。报告首场邀请的是项海刚局长,他对前来学习的洪山区优秀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作为践行者他作了《让教育更美好》的专题报告。项局长睿智、博学、幽默,他妙趣横生地先介绍了上城区区情和上城教育的基本概况,重点从“美好学生、美好教师、美好校园、美好家长、美好课程、美好评价、美好治理、美好保障”八个维度对美好教育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他表示,美好教育彰显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追求、一种文化和一种境界。美好教育以学生作为核心,以教师和家长作为实践的主要力量,用美好校园、美好课程、美好评价、美好治理和美好保障去营造美好教育生态,从八个方面构建框架图,推动八项特色工作创新发展,形成美好教育的“八八行动”真正做到了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你身边,这些都是美好教育的硕果。

主任,浙江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原主任。她以一位老教师的人生体验,剖析着教学的生命历程,充盈着对青年教师的启迪。

邹教授,全国著名行动德育专家。首先用幽默风趣、朴实真诚的语言带领我们走进他的教师成名之路,特别是他从一名普物理教师到旅游烹饪教师的成长经历,激励教师要把握机会努力上进。倡导“工匠精神”要求:敬业到爱岗如命、慢工到成就品质、精致到足够自信、专注到成就唯一、严谨到残酷完美;五项修炼即做到静、净、敬、进、境,内涵丰富,印象深刻,触动很大。

盛教授,浙江大学教育系副主任,浙江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大家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基本程序和若干先进理论与模式,希望能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效能。

主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评价部主任。方老师用极强的课堂驾驭能力、丰富鲜活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极具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什么样的课堂是理想课堂。

教授,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授,博士。李博士的报告注重图文并茂,从古至今、从国内到世界进行比较,用大量生动形象的图片给老师们带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引发老师们对课堂革命的深思。

所长,杭州市教科所所长。俞所长亲切幽默、见识广博、具有高深的科研水平,他结合丰富的案例,剖析了青年教师为什么要有科研意识,并对应该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对那些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事物用心去发现、反复琢磨,为老师指出了强有力的方法与路径。


从上至下依次为:项海刚 缪水娟 盛群力 邹六根 方张松 李更生 俞晓东

第三篇【课堂教学 提升修养】

为了让本次培训更有效度,理论学习期间每场报告都安排了学员代表作导课和结课。课前他们精心查阅资料、加深对老师的了解;报告前他们用最真诚的语言欢迎老师的到来;课堂上他们集中注意力、认真思考,汲取养分;课间与同伴互助交流分享感悟,提出疑惑与专家探讨;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优秀青年教师认真、好学、上进的精神风貌。



第四篇【参观学校 距接触

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本次培训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三所杭州市名校,让学员可以近距离接触名校,与名校长、名师进行深度对话。

参观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

6月25日全体学员们冒着大雨来到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参观校园文化,学习教学经验,开拓教育新思路!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坐拥杭州最佳之地,沐浴西湖之雨露,吸纳钱江之豪迈,孕育了精致、大气、开放、和谐的学校文化。学校俞富根校长热情的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校园并介绍了学校的文化特色。历经百年的现代化名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大家一路看,一路议,互相沟通探讨,交流学习经验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浙教版《数学》教材编委邵虹老师以《小学数学运算教学关键能力的培养》和《学生课堂习惯培养》为主题向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参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

6月26日全体学员来到了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在参观完校园后,刘晋斌校长和洪山区的青年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解答了青年教师关于学校校本课程和国家课程的合理设置等疑问刘晋斌校长重点介绍了校园特色德育活动:该校根据水多样态的特性,设计了以“W.A.T.E.R”为首字母的动态表达方式,并建立起与之相应的评价体系。另外,钱外的特色活动——“行走天下”,让学生每一次的行走,都是走进梦想、实现理想的重要历程。钱外,洪山优青高研班的学员们遇见行走的伙伴、遇见沿途的美好、遇见更好的自己。

参观杭州市第十三中学

6月27日,学员们又来到了杭州市第十三中学——“杭城教育航母”。该校的办学思路是让学校成为“学生获得发展、教师获得发展、家长获得希望”的乐园,最终教会学生“学做人、学知识”。学校校园环境简洁明亮,由于学生刚完成期末测试,清爽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学习味道陈苍鹏主任做了主题为《实践探究——质量立校的助推剂》的专题讲座。陈主任从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课改中的阻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历程、课改短板提质量几个方面讲述了本校的课堂教学的宗旨和主要模式。陈主任重点介绍了怎样通过课堂时空的解放,组织形式的解放,学习活动的解放,课堂评价的解放打造扎实、充实、丰实、真实的课堂。



第五篇【结业典礼 精彩纷呈

6月28日培训结束,在全体老师精心准备下,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结业典礼暨汇报展示活动。所有学员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与互帮互助精神,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学习汇报演出。

结业典礼上,华大教研究院刘老师用一段精心剪辑的短片回顾了八天的学习,其中记录了每个学员学习的镜头也呈现了日常生活和课下师生互动场景。同时还评选出优秀学员代表进行表彰

洪山教育局人事科带队领导童文娟老师为此次结业典礼致辞,童老师对学员们认真的学习态度表示了肯定和表扬,鼓励老师们能学以致用,并大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四个学习小组的学员分别以音乐剧、三句半、校园情景剧和歌舞的形式展示了学习之外的迷人风采。诗意杭州,遇见美好教育西子湖畔,共话遇人智慧。一群年轻的教师精英聚集杭州共话教育,汇报演出在《我爱我的祖国》的欢快音乐旋律中结束

第六篇【总结收获 新的起点】

为期八天的杭州研修活动结束了,老师们有幸能聆听到名师们凝结的教育智慧感受到先进的办学理念与文化,收获同行间满满的情谊。相信通过本次研修活动,老师们提升教育教学理念,努力将所学所得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做一名有理想、有思想教师,为洪山教育的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