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中小学校长管理能力高级研修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5076 次浏览 | 分享到:

“携手北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广州。负笈之乐何处寻?焚膏继晷在羊城。”2019323日,洪山区教育局第九期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在区教育局戢政明副局长和教科院谢依胜副院长带领下,在华大教研院李老师、胡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们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对教育改革的困惑、对洪山教育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繁花似锦的花城——广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考察之旅。

一周的学习,我们聆听了五场“时事思政、教育理念、管理艺术和实践指导”等方面的专题报告,走进了广州市五所各具特色的中小学校。在与专家、同行的交流中,让我们汲取到先进、科学、高效的教育思想与信息,使我们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角度、分析问题思路得到了拓宽。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着幸福与洗礼,在洗礼中体验着收获与快乐。

专家引领,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学习考察期间,我们先后聆听了广东省委党校王玉云教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州市增城区教研室徐海元主任的《中小学校长教学领导力优化策略》、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林君芬主任的《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的设计与方法》、广州市增城区教研室陈洪义老师的《情思四格——我的教育思想凝练与示范推广》和中国教育小课题研究第一人费伦猛教授的《小课题研究:如何从“问题”到“小课题”》五场专题报告。专家们的报告字字珠玑,斐然成章,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一场场报告如一篇篇气势磅礴的散文,蕴含着极大地信息量,既有前沿、科学的教育理论,又有专家们研究中的现实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兼具很强的实操性,让我们真正受益匪浅。

走进名校,多元文化借鉴提升

       一周里,我们分别走进了广州市郑中钧中学、广州市天河中学教育集团猎德实验学校、广州市南国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五中学和广州市花都区棠澍小学五所名校。五所学校风格各异,极具特色,郑中钧中学和棠澍小学都是旅港、旅台同胞捐资兴建的,在他们的学校文化中,深深体现出民族同心、家国情怀;猎德实验学校和南国实验学校在构建学校文化过程中,充分挖掘地区资源,深深地将学校文化与地域文化有机的结合起来;第五中学将科技教育做到极致,学生们人人都是能工巧匠,个个都能全面发展。通过多角度观察校园,与学校领导零距离的交流,让我们深层次的了解了这几所名校的成功经验,使我们深受启发,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不枉此行。

领导关怀,如沐春风情暖人心

       本次考察学习之旅,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区教育局戢政明局长和教科院谢依胜副院长全程陪同大家,和我们一同聆听专家讲座,参观名校。327日,局党委谢书记和人事科胡科长也百忙中抽出时间,赶到广州探望高研班全体学员,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全体学员抛弃“抱怨”,立足现实,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带领团队努力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以此推动学校整体发展。领导们的亲切关怀如春风般温暖人心,给予了全体学员极大地鼓舞。

学友情深,风雨同舟友谊长存

本次学习考察是我们九期高研班第三阶段的学习了,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一年中三个阶段的学习交流,让平时工作上少有交集的学员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情谊。整个学习过程中,大家同力协契,互相帮助,既有学习中激烈的小组讨论、思维碰撞,也有学习之余家人般的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短暂的学习考察虽然结束了,但我们逐梦的脚步永不停滞。洪山区第九期中小学校长高研班的学员们在洪山区教育局领导的引领下,行走在教育创新的路上,他们用心育人,用情工作,做一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追梦人,共圆洪山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的教育梦!

文字编辑:洪山区广埠屯小学和平分校   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