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详情
名家大讲堂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4-10 | 5659 次浏览 | 分享到:

613日下午两点半,由洪山区教育局主办、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我院共同承办的洪山区教育局“名家大讲堂”第十期在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礼堂顺利举行。洪山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洪山区教育局机关全体干部、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班子成员,以及骨干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学习,区教育局胡斌科长致欢迎辞。


第十期名家大讲堂现场


本次名家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世纪大讲堂》栏目特邀主讲嘉宾李工真教授。 李工真教授以《工业4.0—德国制造与工匠精神》为题,结合经典案例,用历史分析的方法阐述了德国工业4.0的发展脉络,详细介绍了德国产品的高质量及其文化及社会背景,细致分析了德国的质量观、质量意识及其实践,并深刻剖析和说明了德国工业4.0对中国版“工业4.0”的启发和借鉴。

李教授介绍,德国于2014年在世界上率先提出了“工业4.0”的发展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这种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与自动化的结合,即物联信息系统(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体现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内容。他说:在中德质量文化的比较中,涉及到三个基本问题:发展道路问题、教育体制问题和文化建设问题。“一支高质量的产业大军需要三代人来建设”,这一规律是铁定的。关于教育体制问题,唯有改变我国的应试教育,调整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的结构,适时控制大学生入学人数,强化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提升生产第一线劳动者的待遇和地位,方能建立起合理的人才分布体系。最后,我们还要弘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创建新时代的中国新文化。

通过中德质量文化的比较,了解了德国产品的高质量及其背后的文化,其幽默风趣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相信李教授的讲座也引发了学员们对“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思考,并形成了共鸣。在李教授行云流水的讲解中,领略了德国制造的工匠精神,全新认知了德国文化精髓所在。

在区教育局,教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顺利完成十期名家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学、历史等各个方面权威专家亲临授课,为全区教育系统干部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我们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聚力前行,为实现彼此心中的教育梦想再次扬帆起航,祝愿每位领导、老师们学有所获,也期待洪山区的教育在实践中开花结果,芬芳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