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教育政策-交友政策详情
名师引领促成长,硕果累累满江阴 ——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省外研修圆满成功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0-23 | 53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江阴十月,秋风送爽,紫气翩翩,诗情画意惹人醉。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武汉市东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大力支持下,在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下,10月15日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学员省外研修在江苏江阴顺利开展。本次省外研修由东西湖区教育局工作科余建菊科长和李保华老师带队,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27位老师共同参加。本次研修活动紧紧围绕“新师德·新素养·新成长”主题,以促进教师师德塑造为主线,以提升教师教学、教研能力为核心,旨为造就一支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技能精湛、教学研究有方、发挥示范作用的未来名师队伍,为推动东西湖区教育课程改革提供核心动力与重要保障。




本次研修培训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名校观摩和专家讲座,从教学模式创新、师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专业发展四各方面为着力点,专注东西湖区名师班老师的个人素养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育教学能力发展。

【南方之学,得其“菁”华】

1882年江苏学政兼兵部左侍郎黄体芳在左宗棠协助下创办的“南菁书院”,历经138年风雨沧桑,历史悠久的南京书院蜕变为如今的江阴市南菁高级中学,从当年的江苏省最高学府转变为国家示范高中,变得是历史风云,不变的是坚定的教育理念。当老师们撑起一把雨伞,漫步在古色风韵的校园内,听着讲解老师述说着那些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教育故事时,好像与百年前教育家们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



由杨培明校长带来的关于美育办学专题讲座,不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经验相授盛宴,更是对教育理念的新篇章、新思维的开拓。




【领军之园,领航之思】

江阴市实验幼儿园创建于1987年,至今已经走过二十多年的风霜雪雨、二十多年的春华秋实,已形成一园三部三十多个班级的规模,是江阴幼教界的航空母舰,领军园和示范园。



在陈晓萍校长的热情引导和详细讲解下,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幼小组老师们共参观了六个班的区域静态观摩活动。江阴市实验幼儿园从儿童视角出发,以生活化、游戏化的园本课程设计理念,构建“有趣的学、有益的玩”的教育理念,精心磨练幼儿教育艺术全心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随后,陈晓萍园长围绕《课程游戏化理念下的园本课程构建》主题展开讲座,以江阴市实验幼儿园办学、管理为实例,从早操游戏化、生活活动游戏化、区域游戏化等实际案例,由上而下,由浅入深,为老师们讲解了领军之园的由来与成功。而鞠瑞云副园长分享的江阴市实验幼儿园戏剧课的成果,则是课程设计的角度出发,通过主题性的延续和深化指导幼儿成长。两位园长的讲座和分享不仅为老师们拓展了丰富的知识,拓宽了思路,更激起了思维的浪花,各位老师在交流中,在学习中不断吸收,融会贯通,转化成自我提升的源源动力。

【扬长挖潜,以情育人】

“扬长挖潜,以情育人”是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办学策略,更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始建于1907年(光绪33年),是一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



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初高组的老师们感受着“天凉好个秋”的美景,便匆匆赶往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参加江苏省初中生物学科优质课评比暨观察活动。凉爽的秋雨没有阻碍老师们参访的步伐,行程的仓促没有影响老师们学习的热情。你看!那认真观察的人,那托腮静静思考的人,那笔尖匆匆的人,都是我们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初高组老师的学习剪影。



随后,江阴第一初级中学陆丽萍校长带了《励实谋向,遇见美好》的专题讲座,通过陆校长的讲座,老师们不仅感受到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的民主、开放的办学理念,更是在交流中汲取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10月16日下午,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幼小组老师们在秋雨淅沥中来到了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在缪校长的指引和介绍下,各位老师们了解到这所百年的名校的风云历史:江阴市城中实验小学前身为“县立女子高等学校”,1925年进行改革发展,早在1962年时就被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学校”,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名校。



漫步在百年城中小学,老师们的目光被“树人广场”的六棵高大的香樟树深深的吸引住。这六棵高大茂密、生机勃勃的对应的是启智、尚礼、友善、感恩、责任、自信,是贯穿城中小学108年历史的信念之树,是学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历史沉淀与未来展望。

【提升素养,优化教学】

10月17日,江苏省南京高级中学副校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马维林校长为各位老师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与学业质量评价的教学优化》的专题讲座。马校长以学科核心素养为主题,从考试评价的相关变化、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育变革和教学改进、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考试分析与正确归因三方面为主线,为各位东西湖区老师们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新背景、新要求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引导老师们正确认识学员学业质量评价与教学优化之间的关系。



马维林校长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南菁高级中学的执行校长,他以南菁高中百年历史为话题,带领各位老师聚焦南菁中学的办学理念,聚焦成功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聚焦中高考改革成功案例,以鲜活生动的事例,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各位老师们带来一片新的世界。



【德无常师,学无止境】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名师成长之路漫漫。

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特级教师张春华老师以教师成长为主题,围绕《优秀教师》的成长智慧开展精彩讲座。

张院长首先“从普通教师到名师的道路在何方?”为话题引入,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讨论和交流。在经过一番热烈的交流后,老师们就“名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关于教师成长这一话题,张院长指出:新时代的教师要注重提升教育素养和积累教学管理的智慧。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首要明确目标,注重师德修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主动、全面、科学的促进个人发展。张院长的一话,为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老师在名师成长路上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开阔了视野,提升教育格局,更明确了各位老师在名师成长路上的目标与方向,坚定了态度与信念。



【江水澹澹,教育漫漫】

江阴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许建国主任以《江阴,教我如何不想她》宣传片为引入,带领着所有老师回到了那悠悠历史之中,回到那温柔的江南风情之中。透过古墙,透过书院,透过书册,看到了江阴深厚的文化底蕴,江阴教育的蓬勃、教师的活力。



许建国主任以《教师研究的何来与何往》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他以丰富鲜活的事例,引导老师们层层剖析当下教育教学中所面对的问题和难题,结合自身一线教育教学的丰富实践经验,为各位老师提供了多种破解方法和途径,为老师们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开辟了新的道路,拓宽了新的思维。

 



【唯有情怀,方能远行】

爱是教育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最好的老师,教育修养中决定性作用的一种品质那就是对孩子的依恋之情。而这也正与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



来自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的张先义副院长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为核心,以《精彩行知真思想,争做智慧好明师》为讲座主题,从陶行知生平事迹为展开,引导老师们该如何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去践行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去履行为人师表的职责,去保持一颗教育的初心。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唯有怀揣着对教育的这份至爱至情,才能在教育的这片沃土上,扬帆远航。在前进到道路中,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稽苏振汉,士风一奋】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还来不及回味江南的书香风韵2020年武汉市东西湖区第二届名师班学员省外高级研修圆满落下帷幕。为了更好地总结本次研修活动的丰富经验,针对本次研修进行回顾和分析,2020年10月19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教师工作科余建菊科长、李保华老师组织下,第二届名师班班长李浩老师的主持下,“名师引领促成长,硕果累累满江阴”阶段小结总结会在江苏江阴顺利举行。




会议伊始,李浩园长代表班委会向本次研修的主办方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武汉市东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和承办方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李浩园长谈及研修机会来之不易,老师们都倍加珍惜,无论是学校参访还是讲座学习,都十分认真。在各项活动安排上,老师们也十分主动,尽管行程匆匆,但一直保持着激情饱满的状态,从未有过任何抱怨。李浩园长还特别感谢了鲍思维老师赵瑞长、谌慧琳老师、黄婷老师几位老师的导课结课,原本的讲座更添了一份精彩。李园长的一番话,勾起了老师这几天的回忆。在短短的时间里,老师们不再是各个学校的校长、老师,不再是共事的同事,而是亲密无间的同学,是一同学习、一同交流、一同分享、一同成长的伙伴。




随后,老师就本次阶段性研修进行总结和分享。无论是陈瑞老师的真情实感,张静老师的所思所悟,还是夏中莲校长的诗情画意,李强老师的大气磅礴,尹炜老师的肺腑倾诉都让在座的老师深受感动。




会议最后,余科长就本次研修发表了总结致辞。余科长强调教育局十分重视本次研修活动,为保障此次培训项目顺利举行,主办方和承办方认真规划、精心筹备,力求做到精益求精,以最优质的、最温情的、最贴心的服务让各位老师能够沉下来认真学习。同时,余科长谈到她看到老师们这几天的学习情况,深受感动。各位老师都是东西湖区名师班的成员们,是东西湖区教育的领军人物,但是老师们从武汉行至千里来到江阴,认真学习,积极交流,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发展。她相信,东西湖区的教育水平在东西湖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名师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来越好,蓬勃发展!




为期5天的研修,各位老师们汲取各方所长,领略江南教育之美,感悟行至教育之情;通过研修,老师们夯实专业知识,提升教育教研能力,更新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育管理方法,树立终身学习态度,在“浩漾澎湃,势益壮越”的江阴,众师者蝶变成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力突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名师队伍。


   


最后,借用李强老师的一首诗,祝愿所有的老师能承载着“美好教育”的种子飞云踏海,挥洒在淮北大地,只待来日东西湖区教育收获丰盈硕果,桃李芬芳。

阴阳山水间,千里共徘徊。

英雄聚一处,共研国未来。

临空揽胜境,学难至箐材。

求真务正道,笑谈一生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