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以教人者教己,在劳力上劳心 ——2021年洪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07-07 | 2549 次浏览 | 分享到: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据悉,长期以来,各地区和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在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指导纲要精神,积极强化劳动教育的重要性,针对劳动教育教师群体展开技能强化培训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受洪山区教科院委托,本次2021年洪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班于今日上午在我院博学厅顺利开班,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慧主任和参加本次培训的70名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慧主任为本次培训做出重要讲话。首先,刘主任对大家能勤恳追求学习的态度表示赞赏,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其次,她提到本次培训是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经过上级层层审批通过而成功开办的,希望大家对上级的安排、对我院的防疫工作表示放心,并能够遵守学习纪律,专心学习。最后,她提醒大家,每个学员都是学校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教师,外出学习都是代表着自己的学校,代表着洪山教育,希望大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严于律己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刘慧主任讲话


随后,由本次培训班的班长宋静芳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宋老师首先以生动鲜活的日常案例谈及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其次,她也谈到在座的参训学员都是双重身份,既是老师、也是学员,要及时转变好自己的角色,抱着学习的心态真正深入到培训中来,学以致用,将所学精华带回到平时的劳动教育实践中去。


 

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迎来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堂理论课,是由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陈冬新主任带来的《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意见>及<纲要(试行)>解读》。可以说,政策的支持是劳动教育课程得以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陈主任的这堂课可以说在整个培训中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她指出,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师应当因科制宜先出发。以自身优势先出发,借助教材开展必修课,这是一个托底的要求。同时要将劳动精神的楷模请进课堂,将他们的劳动故事讲给孩子听。此外,更重要的是要拓展资源,做出特色,教师应该分析学校可利用资源,在此基础上将劳动教育发挥出该有的特色。


 

陈主任授课

 

学员风采


本次培训虽仅有三天,但课程安排多元化,课程内容可操作性强,既有理论层面的夯实,又有实践层面的强化,旨在让学员们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本次培训学习得到了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重点关注,相信在接下来的两天学习中,学员们一定会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劳动教育实践操作能力,不辜负领导的嘱托,不辜负学校的信任,不辜负自己的付出,为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