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寻根溯源厚底蕴,携手共赴德育行 ——江夏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1-04-20 | 2155 次浏览 | 分享到:

草木百年新雨露,古城今朝又逢春。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文件精神,推进武汉市江夏区中小学德育工作,4月19日江夏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孔子故里曲阜隆重开班。武汉市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张吉群副书记、陈新杰老师以及来自江夏区各中小学49位德育干部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会议伊始,来自江夏区金口中学的周自学校长作为学员代表作了“用心访齐鲁,潜心构体系”的主题发言,周校长反思学生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不能知行合一的原因,并提出对“学科德育渗透”“德育生活化”进行实践探索的建议,表示通过此次山东访学,一同前行的德育干部们要精准把握江夏中小学德育现状,深入分析原因,结合此次访学中的启发,确定各自的教育形式、方向和路径,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体系。



开班仪式上,武汉市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张吉群副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以大家耳熟能祥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为例,做出“知之为(做),知(智)之,不知为(做),不知(智)”的新解,以此说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还非常粗浅,而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学习的还有很多。随后,张书记阐明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并从学习纪律、学习任务对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寄望江夏区的德育干部们珍视这次培训机会,用学习的成果将我们区的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站在中华民族发展的高度上,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相信通过此次曲阜德育行,全体学员定会在提高德育实效,推动德育创新的路上行深致远。

据悉,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由3场专题讲座,2场现场观摩,2所名校访学,1场主题研讨和1场专题教育组成,紧扣德育主题,旨在全面提高江夏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的工作能力、整体素质、管理水平,培养创新意识,助推江夏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