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求真知黄陂需共济,同交流取法上盘龙 ——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送教下乡”小学组活动纪实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2-11 | 4099 次浏览 | 分享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第一天的“送教下乡”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12月10日,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小学组的学员共同来到盘龙三小,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与交流。

【领导寄望:教育之托,重于泰山】

黄陂区教育局、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及我院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朱小丽、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陶佳喜、黄陂区教育局职成科科长丁思源、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任李小翠、盘龙城教育总支主任张军华、盘龙三小校长余宪章、黄陂区名师班全体学员、盘龙三小教师代表及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在优课展示开始前,教育局丁思源科长发表讲话,对在场每一位优秀的教师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要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应该不忘初心,以德立人、以德立教;第二,教育之托,重于生命之托,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身上承担着国家、社会和家庭的多重责任,要时刻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第三,教学相长,相辅相成,教师是最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要想给学生一碗水,那教师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第四,教师要做好学生管理,充分锻炼自身的综合管理能力;第五,做好自己,从而靠自己影响周围,名师的辐射力是不可估量的,黄陂区青年名师更应该扩大自己的辐射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区教育的发展;最后,丁科长强调,教师应当善待自己,发展个人的爱好,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和状态,时时刻刻以最阳光的状态面对学生,面对生活。



【优课展示:慢而生慧,简而不凡】

在前一天优课展示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小学组老师们也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今日的优课挑战。今天的四节课堂展示分为两大基础学科:语文和数学,分别是来自盘龙三小的肖雅荃老师带来的语文课《父亲、树木和小鸟》、前川三小的闵少林老师带来的语文课《四季之美》,以及盘龙三小的数学老师袁胜蓝带来的《角的初步认识》和前川六小的张剑老师带来的《数与形》第一课时。

肖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够针对课文,以多种多样的“读”法带领学生深入情境,如同进入文中的世界;闵老师选择的课文是一篇日本译文,但他依然以别开生面的讲法,在学生眼前缓缓展开了一幅生动的和风画卷;袁老师的课堂氛围活跃,感染力、亲和力强,听来如沐春风;而张老师则独具慧眼,提问精确,切中肯綮,引导到位,不仅传授了知识点,更注重对学生数学思维的培养。四位老师针对各自的课题进行了详尽生动的讲解,令听课的老师们大呼过瘾。



【交流研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观摩了四位老师的课展后,大家意犹未尽地返回教室,分文理两组开始了交流研讨。盘龙三小的各位老师与名师班的学员们沟通交流,踊跃提问,朱小丽、陶佳喜两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学专家不仅针对展示课进行了详尽点评,更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解答。陶佳喜老师首先以“清雅之风”和“大师风范”两个形容词概括了肖老师和闵老师的课堂教学基调,并阐述了针对语文学习、思维方式、情感表达、个体差异、资源利用、学习评价的七种语文教学设计,令学员们受益匪浅;朱小丽老师在充分肯定了袁老师教学的循循善诱和张老师的一针见血,随后又针对课程具体问题进行了指正和讲解,她指出,数学老师在教学时应重视学生对算理的理解,做到计算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算理与算法有机结合,在算理的理解基础上提炼算法,应用算法巩固算理,不让数学成为“空中楼阁”。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精心设计预设环节,而不是让学生在黑暗中盲目摸索。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学员们都有些意犹未尽。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教师教学也应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有赖于盘龙三小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及全体参训教师的积极配合,相信经过这一次的研讨与交流,名师班的学员们定能拨开遮眼迷雾,让自身的教学技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