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输送命题评析“原动力”,搭建梧州高考“智慧桥” ——2020年梧州市新高考学科素养评价技术高级研修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1-19 | 215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于南海之滨的一座城市,改革创新大潮在这里不断喷涌,40年的砥砺奋进,高度浓缩出一个时代的精华。它是深圳,是前沿创新、是不断变革。11月17日,来自广西梧州市各高中骨干教师们共赴这座“创新之城”进行关于新高考学科素养评价技术的研修学习,感受这座城市带来的教育引领。

2020年11月18日,由梧州市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年梧州市新高考学科素养评价技术高级研修班”在这“鹏城”深圳正式拉开序幕,梧州市教育局唐小玲主任、梧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袁炳全所长、莫海林主任及本次培训班项目负责人彭宁老师和来自梧州市各中学的102位学科教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仪式上,梧州市教育局唐小玲主任针对组织此次培训的背景和要求发表了讲话,提出“高层面加强教育组织领导,落实教育改革政策;高强度加大学校改革举措,推动新高考改革进程;高质量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三大目标意见,并对在座的各位学员提出殷切希望:志高存远,虚心学习,善于思考,落地践行,凝聚一股团结向上的强大力量,为梧州市新高考再创辉煌,为梧州市改革发展事业培养优质人才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唐主任发表讲话

【课程建构,知行合一】

本次培训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各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及《广西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梧州市新高考改革实际情况,构建以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为主要维度,以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新高考改革发展趋势、学科核心素养内涵、高考命题质量与评价为主要模块、以“理念更新——知识夯实——能力提升”为主要路径的“金字塔型”课程体系。结合极具引领力的教育先进理念,落实国务院高考内容改革专题会议精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梧州市高考内容改革和命题评析质量的提升。

【名师共引,理念更新】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高考九大学科专业理念夯实与专业能力提升上的相关论述进行解读,梳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沿革与我国高考改革的实施进程,帮助各学员掌握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引导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革新与变化,从而助力梧州教师在育人方式上改革创新。以专业名师作引领,及时助力参训教师更新高考命题评析理念,从而指导命题实践操作落到实处。

           

2020年梧州市新高考学科素养评价技术高级研修班学员合影

纳名家课堂,悟高考命题评析之法,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共同助力梧州教育创新发展。各位来自梧州市的师者们,愿在漫漫研修路上,以自身光亮照亮梧州育人光华,“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