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洪山创建工作常态化,学校争创优质现代化 ——2020年武汉市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暨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区级督导评估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1-10 | 32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彰显武汉市特色学校建设,洪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我院作为第三方对内创建现代化学校暨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进行督导评估,本次督评工作于2020年11月9日正式启动,主要对参评的6所“双创”学校和8所现代化学校进行督评。洪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希望通过邀请区内外专家提前进行区内自查,旨在加强和改进对迎检学校的监管和促进,加强工作中的统筹协调,理清评估工作流程、补齐短板,不断总结评估工作经验,高质量通过武汉市迎检工作,从而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常态化发展。

本次区内评估工作专家队伍强大,由区内外督导专家7人及我院一名工作人员组成。专家团队中,区外专家有原江岸区教科所所长吴祥林原湖北大学教授徐学俊、原硚口区教研室书记潘军涛等;区内专家包括原武汉市鲁巷中学校长王华强、原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校长叶枫岚、原洪山区体卫艺指导室主任曾庆云等。11月9日早上,徐学俊教授和吴祥林所长担任组长的两支专家团队分别进入英格中学一分校和洪山区实验小学正式开展区内现代化及素质教育特色校的入校评估。

评估组专家认真阅读参评学校自评报告、熟悉了解评估流程,紧紧围绕市级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指标,通过听取校长汇报、听课巡课、查阅资料巡视功能室座谈、学生素质及体能测试、观摩社团活动一系列活动,挖掘学校评估亮点,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解决思路举措,将改进意见逐一指出,为学校最后的市级评估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洪山实验小学评估现场

两所评估学校对照评估指标从资料整理到学校环创建设,从人员安排到流程设计,充分体现学校对本次区级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胡明礼、郑光文、张虹、督导办主任胡兵等局领导分别参与评估过程。胡明礼局长代表教育局领导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学校对评估准备工作的辛勤付出,同时也希望各校能借助本次契机,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寻找优质均衡办学发展的良方,力争通过区、市两级评估促进学校快速全面发展,各校为洪山区教育多元发展贡献具有鲜明校本特色方案。

英格中学一分校评估现场

本次现代化学校暨素质教育特色学校评估工作为期一周,整个评估工作在紧张有序的进程中开展。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已然成为洪山区教育管理工作的一种常态化模式,从领导班子到学校教师,大家能通过评估工作促进日常教学和管理,将“以评促改,以改促建”的精神真正贯穿落实到整个办学过程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