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播撒评估火种,燃起燎原之势 ——沈阳市浑南区考察团赴黄陂考察第三方教育评估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0-21 | 302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10月到2020年9月,为期三年的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专家入校指导和评估工作虽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其留下的教育评估火种却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积蓄起燎原之势。

2020年10月20日,为探寻教育评估改革模式,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由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向东、浑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柳建林、浑南区教育局考评办主任曲静以及浑南三校教育集团校长项丽组成的考察团成员不远千里,从盛京沈阳赶赴江城武汉,考察学习第三方教育评估相关工作经验。黄陂区教育局局长张明、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健、黄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潘秀俊、彭朝宏、前川三中校长孙章辉以及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就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浑南区考察团赴黄陂学习教育评估交流座谈会现场   
 

会议伊始,黄陂区教育局张明局长从宏观层面简要介绍了黄陂区近年来的教育质量情况及评估督导的战略规划。随后,黄陂区教育局陈健副局长详细介绍了为期三年的第三方教育质量管理评估项目的实施概况:“本项目积极引入业内出类拔萃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借助其丰富的评估资源和深厚的评估经验,聚焦为探索学校教育评估新模式、促进‘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治理体系改革两大目标,巧妙运用科学的评估技术与分析手段,全面落实前期调研、中期评估、后期总结三大阶段,通过三年的辛勤耕耘与不懈奋斗,有效监督了全区27所初中的教育质量管理工作,初步形成了区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逐步提升了全区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期三年的评估工作圆满收官,不仅需要各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第三方评估的数据支撑与评估人员的敬业态度。

黄陂区教育局潘科长指出:“第三方评估根据‘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的精神,从制定评估标准和手册开始,帮助学校激励质量管理体系,可以从根本上扭转评估标准不科学、不专业的现象,可以消除人情因素在评估过程中的不利影响。通过以事实和数据为依据,以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措施为指导,为学校不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深受评估之益的前川三中孙校长也发自肺腑地说:“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加入对原有质量管理评价体系起到了颠覆作用。三年来,第三方评估机构从评估计划制定、评估指标解读到入校实地指导、评估反馈总结都面面俱到,为参评学校提供了专业的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

面对黄陂区教育局领导及受评学校校长的肯定,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以第三方的角度,分享了我院在教育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在落实教育评估各项工作中,我院立足教育评估专家团队优势、多次深入学校,发现学校在教育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踪指导;立足教育教学评价技术优势、精准评估,开展科研教研指导;立足专业服务优势,从制度建设、队伍培养、课堂教学、德育活动、学生管理等多个维度,对学校进行分类跟踪指导,三年来,专家组走遍黄陂区东西南北,深入27所初中学校,与校长、教师面对面交流,以顶层设计的规划、监督和落实为引线,顺利串起了教育评估促进教育改革的一径长途。”

会上,浑南区教育考察团与黄陂区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及我院执行院长就引入第三方参与教育评估的实践路径和实际困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浑南区郑向东副区长深有感触地说:“要做好教育质量评估,顶层设计是关键。我区将充分汲取黄陂区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经验,落实于我区的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中,不断推进我区各校的精细化管理,进而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浑南区教育局副局长柳建林也认为,“黄陂区教育局秉承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科学发展原则,采用第三方政府采购方式,借助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丰富的专业资源,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实施策略,对全区27所初中学校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考核评估,不仅成绩斐然,也为浑南区教育系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专家现场学习和指导的机会。”

浑南区教育局考评办屈主任等随行人员也纷纷表示,此次武汉之行收获多多,黄陂区的教育质量管理评估经验让他们受益匪浅。

对教育评估的探索与追寻、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期望,已化作一团跨越南北、点燃辽鄂的火焰,愿这团星星之火迎朔风而起,伴长夜共明,照亮我国各地教育评估互促共进的光辉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