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国培花开赴蓉城,共筑心理防护网 ——国培计划--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0-17 | 2573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16日上午8点30分,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培计划--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班”在成都市芙蓉饭店金芙蓉厅顺利开班,来自西藏自治区的49名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由来自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的谢华利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首先向关心西藏自治区教师教育发展的各级领导表达了感谢,表明西藏自治区在教育发展的同时应积极参与到全国性心理健康防护网的建设之中,针对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学生目前存在的心理和行为问题采取行动。谢老师代表全体参训学员郑重承诺定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积极参与研讨,认真完成学习,力求学以致用,将这次培训学习的新知识新理念带回去,尽快应用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

 

学员代表讲话

随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刘丹、扎西落旦、索朗曲吉、顿珠次仁四名班委来到主席台,郑重地从本次培训班班主任黄老师手中接过班旗,培训班班长古桂云老师带领全体参训学员庄严宣誓全体参训学员精神饱满,阵阵洪亮的宣誓声传达出每一位参训学员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班委接受班旗

 

参训学员宣誓

最后,班主任黄老师从项目解读、学院概况、学习安排、生活安排和纪律要求五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具体安排,让学员们对培训中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明确了培训的学习目标。

随着开班典礼落下帷幕,学员们开启了第一堂课程的学习,聆听由成都师范学院郭平教授带来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讲座。

 

郭平教授为学员授课

郭平教授从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概念出发,谈到新时代教育,谈到全国教育大会,从大会的时间节点、高规格着手分析,向学员们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郭平教授独具匠心,用一组数字概括了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老师们可能遇到的教学实际场景解析了习总书记所提及过的9个坚持、5个“人”的工作目标、1个根本任务、从6个方面下功夫、1个目标、坚决攻克5个“难”、着重培养3种人才及家庭做好4个“一”。郭教授的精彩讲座,学员们对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明确了新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学员认真听课

郭平教授的讲座结束后,来自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中心小学的次旺白吉老师代表全体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受。她表示自己通过学习讲座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教师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自己一定珍惜机会,提升自己,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学员代表课后分享

在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培训学习的同时,我院工作人员从各方面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尤其是特殊时期,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院在培训工作中时刻注意提醒学员佩戴口罩,重视体温监测,并为学员们提供免洗洗手液和口罩等防疫物品,以确保培训工作安全、有效开展。

 

培训期间做好防疫工作

据悉,本次国培计划--2020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班基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设计了包含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等7个模块的课程内容,旨为帮助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拓展知识视野,掌握新的教学技能,提升实践经验,提高研究培训能力没形成研修团队,成为区域内具有示范作用的“种子型”教师。希望通过本次为期近十天的培训,学员们能够掌握更多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共同护佑藏区青少年心灵健康,共筑心理健康防护网,为实现健康教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