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木兰故里深耕三载,以评促改圆满收官 ——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专家入校评估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10-13 | 1985 次浏览 | 分享到:

故山迷白阁,秋水隐黄陂。2020年9月29日下午,伴随着武湖中学、祁湾中学、横店中学三所学校评估工作的结束,为期三年的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专家入校指导和评估工作正式落下帷幕。本次评估工作是此项目的收官之战,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打好这最后一仗,无疑充满了压力与挑战。此次评估我院共派出近20位来自高校、教科院部门及中小学的资深评估专家,分成2-3个工作小组,每组安排一位工作人员,评估工作涵盖黄陂区27所初级中学。为期三年的考核评估工作,包括前期的专题调研、评估手册编制、专家研讨、评估指标研制以及多次入校调查、指导和实地考核评估,再到后期的总结、评估报告与反馈形成,持续时间从2017年10月15日开始到2020年9月29日结束。

【聚焦课堂,余音袅袅】

三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黄陂区教育局秉承“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科学发展原则,采用第三方政府采购方式,借助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丰富的专业资源,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实施策略,对全区27所初级中学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考核评估,也为学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专家现场诊断和咨询指导的机会,此项评估工作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开了先河,在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按照评估工作流程,专家组在听过校长的简要汇报后,每位专家随机抽取两节课,深入课堂,与学生共同学习,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数据化分析并做表格记录。课后,专家们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分析建议,指点迷津。经过三年的入校评估,接受评估的27所学校都吸取了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强化自身,积极整改,信心满满地接受了评估专家的指导结果表明,大多数参评学校的教育质量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强,教育质量整体水平也有了不同程度提高。黄陂区所有初中参评学校争奇斗妍,各有千秋,充分展现了黄陂区基础教育蓬勃向上发展的积极面貌。



【临床诊断,全面分析】

听课、巡课、座谈和访谈是入校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第三方评估活动安排了专家听课、巡课,对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分析和现场指导,使授课教师受益匪浅。同时还安排了领导座谈、教师座谈和学生座谈,特别是由于今年疫情原因,将家长座谈改为电话采访,远程进行。座谈的对象覆盖了学校中高层领导班子成员、一线教师、教育主体学生及家长,涉及范围广泛,分别从学校和社会的角度全方位了解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工作的实施情况,发现并指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在做到“五突出二促进”的同时,力求探访全面,诊断精准,全方位、多角度地发现各种问题,力图提供指导帮助学校解决的办法。



【见微知著,鉴己慎独】

碧水隐而见石,一叶落而知秋。本次评估中,专家们仔细查阅干部教师队伍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科学研究、学生管理等相关资料,独具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总结学校三年来的发展变化。纸上得来终觉浅,专家们在查阅资料的同时,也巡视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班会活动,并观摩了大课间、教研活动、社团活动,查看了功能室使用等,对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方面进行了诊断性评价。专家们在评估时不仅重视课堂教学,更重视素质教育,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各育共齐飞,科研教研教学同一色”。

    
   


三载沉潜,涵泳纳川授评改真知;三载耕耘,碎围破立求治校良方。经过三年的入校评估,27所学校的领导班子勤耕不辍,择善者而从,探索本校特色育人道路,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用三年的汗水写就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各校校长和领导班子的现代化教育治理意识得到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步伐开始加快,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成效逐渐显现。每年的评估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由于区教育局领导、华大教研院第三方专家组、27所学校领导班子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最终按期优质完成了评估任务,通过为期三年的多次入校调研、跟踪指导和现场评估,华大教研院专家们严谨工作,勠力同心,辛勤劳动,终于为黄陂区中学教育评估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相信此次评估工作定会助力黄陂区初中学校涅槃蜕变,从而带动全区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推进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稳步向前

     
     

教育质量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教育质量提升更要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第三方专家组入校评估的过程来看,除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外,黄陂区基础教育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队伍老化和结构性缺编、教育教学研究及指导相对薄弱、优质师资和学生严重流失、办学条件亟待改善等困难,需要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社会力量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黄陂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校(园)长和学校(园)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黄陂区教育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