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海屿浮城精良教,头雁领飞启新程 ——厦门市第三期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培训班顺利启动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7-17 | 21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己亥冬二返鹭岛,寻得育苗之道

庚子入伏日,故地新启幼师求索路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幼儿园学科带头人作为带领、指导和组织幼儿教师开展学科研究、引领学科优势的核心人物,也是幼儿学科的头雁,引领幼教飞至远,则在于领飞能力多强大。

庚子年7月中旬,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创新教育工作者培养机制,厦门市教育局、教科院为推动人才培养,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厦门市幼儿园学科带头人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特委托我院实施本次厦门市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培训,旨为培养出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创新精神、能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幼儿园学科带头人队伍,从而真正落实幼有所育、助幼成长。


求真尚美,励志笃行

数据引领,精准为先。 助力幼教探索新前程,立足前期调研大数据分析,精准培养需求我院因需定培,前期了解参训学员实际需求,在结合一定教育与培训理论、教育现代化建设理论、幼儿园学科带头人专业发展理论后形成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思路,并将真实调研结果作为科学设计课程的依据,以思路作指导来合理安排培训计划,提升培训质量,注重理论性、实践性和前瞻性的结合,切实增强项目设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训前调研,精准为先

格局引领,创新为要 多元化培训方式以阶段性创新推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专业理论与跟岗实践互搭配,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共进行。本次阶段性培训以“四步走”的方式展开,一阶段线下课题研究,面授并凝练科研思维,深耕科研实践;二阶段线上专业研修,提升综合素养,拓展专业视野;三阶段理论学习专业基础,夯实并提升专业能力;四阶段实践感受名园教学常规,共享智慧成果。

专业引领,内容为王。 专业化内容设计分层递进,本次课程定制以学科带头人专业成长过程的实际需求为主线,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设置内容模块,内容呈现以“问题为中心”,体现学员主体、实践教学和参与式互动。通过有目标性地培养和阶段性推进,多方向地为参训学员更新专业知识,提升学科领导能力,从而为厦门市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注入活力与动力。

特色引领,师资为优。 优质专家引领保障质量,采用“导师引领,师徒结对”机制真正落实优质教育教学示范工作。我院立足专业师资优势,应培训对象需求注重模式创新,为突出特色服务,力求显著的培训效果,本次特依托强大师资为专业学习拔升。遴选高校学术型教育专家作为理论导师,夯实学员教育理论根基;优选一线名师作为学员实践导师,进行言传身教,提升学员实践技能。

班级文化,独具特色

七月,万物皆会火热而加快成熟的步伐亦会因甘露的调和促进成长,万物生长也会以时节变幻得更好锤炼。此时节,从鹭岛启程,幼儿园学科带头人也将在辗转城市间求知,通过“试飞”历练,带自身所学、融名师所授,随育人风向,抟扶摇而上,期许他们将如“头雁”一般,逐浪随风后形成头雁领飞、群雁齐追的壮美景象,他日亦不忘师者启程时的育人初心,秉承终身。

破冰活动,戮力同心

    
   
小组成果,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