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科研引领,知行兼修 ——2020年江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科研系列校本研修线上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7-15 | 290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7月14日,由江夏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面向江夏全区教师的2020年江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科研系列校本研修我院线上学习平台——华大学堂圆满完成。

本系列课程紧密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及发展趋势,以学员实际需求为中心,以提升教师科研专业能力为目标,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及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资深专家开展“教研方法创新”、“科研能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三大主课程。回望3场线上直播课程既有先进科研理念的示范引领,又有教研方法的改进创新,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学员的教育科研工作注入源头活水,带来心智的启迪,帮助江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强化科研意识、优化教研方法、提升科研能力,以教育科研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科研促成长 典型经验共分享

教育科研工作复杂多变,需要教科研工作者深入挖掘教育本质,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科研工作创新课题研究方案设计,以更先进、更专业的方法开展科研工作,是提高课题研究工作水平的关键。7月3日晚,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厦门市教育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柯艳瑜从什么是教育科研;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步骤与环节、教育科研的研究的背景和意义;课题研究的目标;课题研究的内容;课题研究的方法及课题研究的思路和计划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与论证以丰富多彩的案例、睿智的科研实践工作经验,激发了学员们的极大的学习热情。柯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指导意义强,参与线上学习的学员们反响热烈,纷纷在课程讨论区抒发学习感悟共同研讨。一位教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说道:通过讲座提高了自身对如何做好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开拓了工作思路,得到了很多新的教研方法,对今后课题研究工作帮助很大。



以课题促教研,教研方法提质量

教育科研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课题研究是提高教育科研能力的重要抓手。7月10日晚19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兴洲开展了《幼儿教师核心职业素养提升--课题及其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教授强调了研究者对“课题”的正确认识;辨析了课题子课题的异同阐述了子课题研究的相对独立性;最后,李教授从课题的角度详细讲解了课题研究过程。李教授以“灵魂发问”引导学员在问题中思考,在交流中升华,开阔了全区教师开展课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释疑解惑。

以教学促教研智慧引领共成长

“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利平台,是教师成长的助推器。然而,当前的课题研究工作存在脱离课堂教学实践,科研浮于表面的现象。为提升教师科研力,促进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7月14日晚,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少榕老师开展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以公平课堂构建为例》的专题讲座,分别从中小学教师研究的困如何克服研究与教学如何体验课题研究和教学有机融合重视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以及如何落实研究计划五个方面系统讲解了促进科研课题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与方法。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学习,学员们全程认真参与,热情不减,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对今后的课题研究具有方向性的指引



不忘初心谋发展,同心共筑教研梦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每一场直播学习的背后,是江夏区全体教师对教育的热忱、对精益求精的追求。每一个如约而至的晚上,都被江夏区教师们学习的热情,交流的火花所点亮。据统计,此次教育科研系列课程线上直播间学习数据高达3.2万次,课程讨论区高达1.3万条互动信息,提交观看学习成果1万余份,为本次2020年江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科研系列校本研修线上培训”奠定良好的开端。相信在区级领导关心支持下,老师们教育科研的道路上定能课题研究有深度、教学理论有依据、教学策略多样化、教学行为有效果,实现课题与专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