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践行育人使命,树立德育楷模 ——洪山区德育系列德育干部专题培训课程圆满收官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6-29 | 397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6月24日,由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承办的“洪山区德育系列德育干部专题培训”共计五场线上直播课程顺利结课。本次培训为洪山区德育管理工作者们设计开展了德育创新、回归初心、全员育人、日常德育管理几个专题类别的多元化线上课程。


洪山区德育系列德育干部专题培训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德育教育已经成为了日常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德育系列的第一课是由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程丽芬校长带来的《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关于“德育课程和工作体系”的思考》。只有加强德育建设,才能够培养出真正意义上有知识、有理想的接班人。

道运天地安四方,德行人间正气扬,在教育大环境普遍更加重视智育的当下,德育作为一项细水长流、成效不显的工作,更应该进行具体的规划,从而选择最高效的实施方法。武珞路实验小学校长谢陈新从学习项目管理的方面阐述了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积极讨论,分享心得


  目前我国的教育发展呈稳定向好的趋势发展,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再能很好的适应学生发展的需要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谢妮娜校长的课程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探寻了全员德育的重要性。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生活决定了教育,而教育也不能脱离生活。在道德得到相当重视的当下,德育教育更不能够与日常生活割裂开来。

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教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在未成年人的成长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张新华校长的课程从家校沟通的角度阐释了合作助力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勠力同心,向同一个方向努力,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

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而是唤醒,从事教育行业,就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华师一附中杨国红校长在《回归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中讲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眼中有光,坚定前行方向;脚下有路,落实必备品格;手中有器,护航学生成长;心中有爱,共叙宏伟篇章,发挥德育的力量,助力学生的未来发展。

专题讲座,在线研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目标的当下,作为教育者更应该“德”字当先,不忘初心,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经过为期两周的线上培训,学员们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展现了洪山区教育工作者的优良风貌。我院设置了洪山区德育系列德育干部课程专栏,在华大学堂的学习中积极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大家都收获颇丰。相信经过这次线上培训,学员们定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将培训所得运用到实践中去,为洪山区德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