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学研相济拨迷雾,在线课堂共成长 ——2019-2020年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20-06-18 | 2449 次浏览 |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2019-2020年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第二阶段)转变学习模式,由线下课堂转变为线上授课。在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支持下,2020年5月25日,我院积极组织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聚焦“高质量学习”这一主题,开展研修课程。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与导师在线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让学员对高质量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使学员们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除此之外,学员通过与导师研讨,更是学会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从而提升课堂质量,达到真正的“高质量学习”。

专题研修,改变“评价”

5月25日至6月16日,学员们针对“高质量学习”进行理论研修,旨在改变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在专题讲座中,大家不仅学到了如何进行高质量学习以及评价,还学习到作为一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如何获得深厚的理论素养。



因需定培,提高质量

为了解学员在本次高质量学习培训的学习情况,我院实时跟进学员学习状况,并开展训中与训后调研。通过训中调研,了解学员专题学习情况,梳理学员共性问题,明确线上研讨主题及形势,与导师组专家认真商榷,确保线上研讨实效

在训后调研中,从培训效果、培训需求、培训方式、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科学规划,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优化管理制度,贴合学员成长需求,提升培训成效




学研相济,导师带教

虽受疫情影响,拉开了大家的距离,打破了原本的学习模式,却阻挡不了大家对学习的热情与对教育的追求。为充分发挥导师带教作用,我院特邀名师班导师组专家:朱圣权、梅晴、林新堤、李莉、叶枫岚、朱小丽、赵国英等一线名师与学员共同参与学习过程,就学习问题与教学困惑进行线上研讨交流。




在研讨中,7个学习小组分别围绕《网络环境下互动式教学的有效实施》、《如何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幼儿评价工作?》等主题进行研讨,学员们就本次学习收获及自身的工作实践,提出自己的教学困惑,随后导师组针对大家的困惑,逐一进行解答,并针对有效教学、教学评价、教育科研等内容,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分享。通过此次导师在线研讨活动,不仅解决了前期理论学习中小组内存在的共性问题,更是帮助学员们解决了疫情期间面临的教育教学困境以及如何将专题所学理论转化为实践等,让学习内容不再生硬,切实达到理论与实践的转变。




交流碰撞,理清思绪

学习无处不在,课后同样演绎着精彩。在班级群、直播间内,学员各抒己见、交流探讨,在交流中碰撞知识的火花,理清脑中的万千思绪。就如学员说的:“很多时候我们在课堂上、课前、课后都做过类似的事情,只是不会进行提炼与总结。”相信经过导师的指点与同学的交流碰撞,使得参训学员能更加理解与掌握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等的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总结回顾,话“高质量”

        6月16日晚19:30,在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和我院的组织下,全体学员顺利开展了本阶段学习的阶段汇报,7位学员代表分别进行了《漫步“云端” 细品评价》、《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评价机制》、《明确评价目标,促进学生发展》、《拨开迷雾见蹊径,全知评价需践行》、《容错,我们需要时时提醒自己》、《教学评一体化,促进课堂提效率》、《如何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主题汇报。

幼儿园组王静老师对幼儿评价进行解读,小学一组闵少林老师对学习结果进行分析小学二组王晓东老师“激起智慧的浪花”提出高度肯定小学三组张传东老师对于评价新建构做出反思总结,初中一组王凤老师进行容错案例分享初中二组雷华文老师对于如何教学评一体化深入思考,高中组姜付锦老师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出探讨……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学员在高质量学习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手段,创建优秀教育教学文化,真正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过去一年多的学习为54名学员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逐渐从量变产生质变。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有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相信只要全体老师不断学习,敏行多思,以专家的课为曲,以导师的答为剑,定能成为一名学者、一名行者、一名乐者、一名勇者,引领黄陂区教育的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