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教学一江共水流,金陵城内壮志酬 ——2019年武汉市江夏区初中语文中心组骨干教师 专题研修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20 | 445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2月12日,由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武汉市江夏区初中语文中心组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于南京圆满完成。在本次培训班班主任、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陈立老师的精心统筹下,培训在欢乐的氛围中落幕。结业典礼上,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李世辉对本次培训高度肯定,“本次培训为期8天,在六朝古都南京展开,整个培训期间,在座的语文教师们展现了江夏区教师优良的学习风貌,希望老师们学以致用,将培训的所学所思转化为真正的教学智慧,推动江夏区素质教育发展,提升语文教学质量。”

结业典礼领导讲话


“龙蟠虎踞金陵郡,古来六代豪华盛。缥凤不来游,台空江自流。”汉末三分天下,东吴在南京定都,独霸中国东方。十朝都会的金陵,在历代文人墨客的笔下,此刻,也在学员们的脚下。回望七天的培训,以基础教育专家及一线语文教学名师为主导,以专题讲座、名校访学、主题研讨与主题教育形式展开,紧扣初中语文教学热点与难点,为参训的近50名江夏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们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

扬帆起航▪开班典礼


针对本次培训班,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熊本钱高度重视,熊主任百忙之中,亲临培训现场,精准把控培训环节,积极接收学员培训反馈并不断调整。开班典礼上,熊主任对参训学员寄予热切期望,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此次培训提高认识、善于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理论联系实际、不忘初心、努力研修,完善自我。



开班典礼现场

明道启智专家讲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语文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提升与教学研究紧密相关。当前的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以研促教”,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祁海燕老师告诉学员们,课题研究并不那么高不可攀,大多数教育课题来源于教学实践,它要求语文教师们结合教育教学环境,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在语文学科的教学活动中,开展课题研究。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祁海燕

穿越看似复杂的文字“表象”,直抵语言的“内心”,“披文入境”,走进文本深处,方能最大限度地“剔除”亦真亦幻、似是而非的模糊模糊意义,揭示真实意蕴。江苏省特级教师曹茂昌,关注语言深层内核,以小说文本、文言文诗文文本,散文文本、现代诗歌文本为实例,利用结构主义对语言外显的表层结构与内隐的深层结构作分析,为深度阅读提供新的思路。

江苏省特级教师曹茂昌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给你带来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当前信息化时代下,中学生偏好浏览快餐式、碎片化、摘要式内容,难以树立阅读的整体意识。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科研部副部长黄海旻老师,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立足学生终身发展,遵从新课标要求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以《平凡的世界》为具体教学实例,进行整本书阅读教学解读。

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科研部副部长黄海旻

“三横为生,此生致力语文,日日幸福。一水名江,春夏尽观风月,处处怡情。”这是学员写给王福生老师的对联,王福生,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也是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倍受学生敬爱的一名幸福的语文老师。王老师坚持统编教材的“一个中心”与“四个基本点”,以核心素养为中心,坚持落实课程标准、坚持用好教材为本、坚持学生发展优先、坚持发挥教师作用。以初中七年级与八年级具体教学为实例,生动讲解了在统编教材背景下,语文教师如何引领学生对语文的诗意与热爱。

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王福生


“只有教师自己成为阅读者,才有可能引领学生成为阅读者。”江苏省名师、“精致语文”首倡者徐杰老师如是说道。整本书阅读是一个长期、缓慢的渐进过程,阅读评价的实施需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徐老师从过程评价、共生评价、考试评价三个维度,全面讲解了教师如何利用评价撬动整本书阅读的操作策略。徐老师基于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与探索,现身说法,共同探讨,为学员们分享了许多有趣、有效、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阅读评价实施方法。

江苏省名师徐杰


在当前新课改背景下,初高中语文教学的“断层”与“裂缝”引发当前语文教育工作者的深思。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朱德勇老师从课程标准与教材修订、学习任务群、人文主题单元设置、大单元教学设计及考试改革等角度,系统全面讲解了基于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理念下,初高中语文教学的融合与贯通,为参训的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们,拨开迷雾,直抵语文教学核心。

南京市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编写组成员朱德勇
 

他山之石名校访学 

一剪梅

栖霞山下红云飞,朱门揭对,雕甍染醉,金陵访学探经纬。

思亦求美,行亦求美。

一江两地共流水,沈腰难继,潘鬓如灰,深度融合有真味。

梦在追随,醒在追随。

——江夏区教研员杨志新赠扬子一中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南京市扬子第一中学作为江苏省现代化教育示范初中、江苏省园林式校园,无处不散发着雅致的校园文化气息。校园文化参观结束后,校先进语文教师吕雪为学员们带来示范课《邹忌讽齐王纳谏》,吕老师以“三”为临界点,围绕乐学思教学目标,精心设疑,相继引导,在引起学生思考的同时,也让每一位学生乐于表达。随后,袁先兵副校长进行《扬子一中语文学术共同体项目建设》专题讲座,从办学理念到语文教学探索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建设,学校语文学术共同体项目建设卓有成效,而学员们也收获颇丰。

南京市扬子第一中学


十二月十日浦口访学

衔蝉三只生死问,思维阅读有乾坤。

目标明确心坚定,全员参与志耕耘。

乐将质疑寻明月,敢用评价觅蹊径。

初心不改求创意,笑对风雨淡观晴。

——江夏区教研员杨志新赠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

12月10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稍作休息后,周羽瞳老师带示范课《猫》,周老师从学生的预习作业中发现问题,巧妙设疑,引导学生思考。在抓住全文感情线索的同时,对人物形象进行全面分析,最后引导学生深度挖掘主题。随后,学员和全校的初中语文老师一起,共同聆听了由江北新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员冯晔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指向思维力提升的课例研修》,冯老师结合初中语文文本教学实例,多角度研读与思考教学设计,打开在场全体老师的语文教学新思路。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天润城分校

 

江城子 金陵访学

长车问道廿九中,虎踞西,龙蟠东。钟灵毓秀,岁月记峥嵘。

海国图志谋兴复,颜筋腴,芹圃梦。

毗邻书院文章同,崇德礼,修儒宗。玉泉水涌,声声问雍容。

拟将访学归故里,花山雨,梁湖风。

——江夏区教研员杨志新赠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校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是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唯一儒学经典课程基地,拥有省级社科和教育规划课题总量全省第一。在二十九中德如玉、智如泉的校园文化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玉泉、朗读亭、儒学馆、百家大讲堂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无不彰显着学校70多年来的成长足迹。随后,二十九中刘老师为学员们带来示范课《孤独之旅》,刘老师以日记导入教学,引导学生梳理故事情节,分析人物心理活动,最后进一步升华“孤独”的人生意义。最后,在百家大讲堂古风古韵的教室内,王福生老师以接地气的买菜经历,解读语文教师教学模式,将生活融入语文教学课堂,将教学实践融入课题研究,另全场学员惊叹。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巍巍中华主题教育

南京,有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为深入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12月12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南京博物院。栩栩如生的石马微抬前蹄,“一院六馆的”精致格局,令人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感受巍巍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化。

南京市博物院

群英荟萃再启航

“学习内容真精彩,讲座研学又参观,回校实践展风采,小菜!”在欢乐的氛围中,每个小组群策群力,以精彩多样的形式同参训的学员一起,分享此行的学习收获。“教书育人永远是我的天责,我愿意将自己的芳华奉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到老,学到老,师爱无边!”这是一位参训老师的座右铭,道出了语文教师们在教书岗位上的坚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教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相信在全体参训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夏区的语文教育一定会收获更美好的未来。


结业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