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 ——黄陂区首届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高级研修班年度总结圆满结束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7 | 1380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转眼间,由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我院承办的“黄陂区首届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已历经一年,在黄陂区教育局、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精心指导,在导师组专家的专业引领,在各方专家、学者的辛苦付出下,名师班学员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完成了基本的教育教学及教研任务,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年度总结活动以“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迈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为主题,旨在总结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更好凝练教育思想。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江中华,黄陂区教育局职成科副科长胡剑兵,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方志,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主任李小翠,武汉市七一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林新堤,名师班导师组专家李莉、胡明道、赵国英、朱小丽,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黄陂区各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代表以及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的全体成员。



 
活动大场景

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活动第一项,由我院徐院长对本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进行汇报。徐院长从项目启动背景、部署实施措施、培训实施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并重点强调了本项目在第一阶段的丰硕成果:在一年的培养过程中,学员共计获得54项各级荣誉,其中包括易小华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刘春琴老师获得“湖北省特级教师”;在教学研究方面,学员颇有建树,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共计发表论文25篇,其中张兰姣老师在国家级期刊《中国教师》上发表3篇文章。截止目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及美篇感悟449篇,累计公开示范课27节,不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突破自我

徐学俊院长回顾

感悟成长,砥砺奋进

活动第二项,由学员代表进行心得分享及成长回顾。幼儿园组学员代表胡小红老师凝聚多位教育专家提出的教育思想,提炼成为自己的教学主张,并付诸于实际行动之中。小学组代表黄丹老师以自身重新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为切入点,重温了教育初心。初中组代表陈朝建老师,以“不负身家国天下”为主题,反思了要如何培养时代需要的接班人。高中组代表姜付锦老师,从物理老师的角度出发,阐释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策略与方法。每一次心得分享,即是一枚琼葩,经年累月的分享交流,凝集出成长路上的馥郁芬芳。

学员感悟

领导寄语,殷切希望

活动第三项,由黄陂区教育局江局长对学员成果展示做简要点评。首先,他代表区教育局、党委对本项目的导师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我院精密的部署和安排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取得的进步表示高度的赞扬。他提出,提高办学质量是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期望的必要举措。通过名师培养工程,要让优秀的人影响更多的人,让优秀的人遇见更优秀的人。因此,他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沉心学习,静心教研,了解国家教育政策,不断拓宽教育眼界,培养卓越的未来教师提升黄陂区教师队伍质量,使得黄陂教育在新课改浪潮中,力争上游。

江中华局长点评

导师分享,坚守初心

活动第四项,导师代表李莉老师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回顾。她以指导的学员为例,从学员前后的转变为依据,告诫学员在个人成长路上,要明确目标,行有定力。她提出:成长经验来自“磨炼”、成长见识来自“行走”、成长学问来自“恒做”、成长理论来自“圆说”、成长智慧来自“碰撞”。在名师成长路上,要想不停留在原地,唯有不断奔跑。

李莉老师分享

名师领路,指明方向

活动第五项,正高级教师武汉七一中学副校长林新堤为全体学员做《名师成长与专业发展》专题讲座。他以多年的教育教学为基础,提出名师要具备思想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影响力,从而促进个人专业能力的发展。最后,黄陂区教师进修学校方校长对校长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林校长及在座的各位导师都是最好的路人,名师班学员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加强学习的主动性,不局限于书本及教参,要紧紧跟随教育动向、深度把握教大纲,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迈向成为卓越教师的台阶上更进一步充分发挥名师班学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黄陂教育质量提升。  


 

林新堤老校长讲座(左)方志校长总结(右)

总结一年来的学习与成长,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培评互促的优势,结合年度训后满意度及下一阶段培训需求调查,充分了解学员培训需求,细化培养方案,立足名师班学员发展现状,以导师引领为中心、以教育教学为核心、以教育发展为重心,继续以追求卓越、凝练思想、示范引领为主线,进一步加大黄陂区中小幼名师培养力度,强力推动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的全体成员朝着建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理论素养深厚、教学技术精湛、信息技术高超、能够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的中小幼名师队伍的目标砥砺前行。

年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