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承嘉应之志傲临橘岸,袭高考之变毅踏韶山 ——2019年梅州市大埔县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6 | 286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更好地应对新高考,进一步研究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学与管理改革,更好地借鉴、学习省外名校在应对新高考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埔县高中教育更好的发展,12月11日-12月15日由梅州市大埔县教育局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梅州市大埔县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在湖南长沙如期举办。

12月12日上午,2019年梅州市大埔县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市隆重开班,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赖俊浩,大埔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德欢,大埔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范瑞华,我院院长李兵,以及来自大埔县教育局局领导,高(完)中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局有关股室人员、高中各学科教研员等39人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征程在前

 开班典礼上,我院院长李兵致欢迎辞,李院长首先代表我院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全体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作为本次培训的承办方,为保证培训质量,我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课程设计上,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在师资配置上,认真遴选,精准对口,特聘请湖南省教育厅新高考政策研究专家及长沙一线名校长,理论引领,实践示范,为全体学员传授经验、答疑解惑,期待全体领导学员学有所获,行有所感!”

我院院长李兵致欢迎辞

 汪德欢局长对我院的精心筹备和全体学员的积极研学表达感谢。汪局长指出,全国教育改革最新动向和历史性变革,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未来前途,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全体教师队伍要认清身上承载的使命与责任,教师的角色担当不再是简单的胜任学科教学工作,还要胜任学生成长指导工作,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之理念,丰富专业素养与职业生涯教育知识与经验,做好学生高考这个关键渡口的“摆渡人”。面对当前新高考改革,教师队伍尤其是教育干部队伍,要主动适应,积极作为。汪局长就此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教育管理干部、教研人员和学校负责人提出了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学习与借鉴名校经验,科学筹划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期待全体学员将所学所思所悟与自身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切实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大埔县教育局局长汪德欢讲话

理论授课,明德启智
         
12日上午,湖南省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为全体学员授课。翁校长从周南中学的概况、周南中学在新高考改革中的思考、高考新政下的周南策略、优势及行动等多个模块与全体学员进行分享,他认为“新高考综合改革是国家的重要政策,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重要举措。无论我们曾经是担忧,还是期盼,新高考序幕毕竟已经徐徐拉开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做好顶层设计,主动作为,才能抓住机遇,勇立潮头。”


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授课


 14日上午,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黄扬清为全体学员授课,黄处长从高考综合改革有关背景及要求、湖南高考改革方案出台过程、改革方案内容及特点、高考改革带来的变革与应对等板块作分享解读,黄处长高屋建瓴、授课用语幽默,广东、湖南作为第三批高考改革的试点地区,两省有诸多做法经验可以共同学习、相互借鉴,全体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授课

 

 名校访学,经验借鉴

 12日下午,全体领导赴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进行访学,周南梅溪湖中学是长沙市教育局创新教育均衡发展模式,整合省会周南中学、长郡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三所名校资源,实行“多推一”管理模式的一所新型公办学校。学校精心组织全体领导首先参观了校园文化环境,感受了学校办学理念与氛围,并聆听了王剑湘副校长针对新高考改革学校的应对策略等方面的专题分享。王校长着重为全体学员介绍了周南梅溪湖中学“3+1+2”高考科目组合下的选考分析与实施策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全体学员定会将名校经验做法有效借鉴运用到日后工作实际中。



 14日下午,全体学员赴长沙外国语学校进行访学,长沙外国语学校是湖南省首家、长沙市唯一一家国有公办、以外语为特色、坚持全面素质教育的示范性完全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肖永红为全体学员做了关于新高考走班选修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肖主任从湖南省新高考政策的公布、学校前期的相关准备、选科走班的实施与教学管理、走班选修的思考四个层面为学员做了具体剖析。讲座之后全体学员参观了校园文化环境,深刻感受了学校教育教学氛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专家引领,名校访学的基础上,为坚守教育情怀,坚定思想信念,本次培训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力求引领全体学员牢记育人初心。

  全体学员赴毛主席故乡韶山进行红色之旅,活动中,全体学员满怀崇敬的心情,整队到毛泽东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伟人雄姿,寄托对伟人的崇敬与怀念,并在汪局长的领誓下,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全体学员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故居。在参观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故事。  随后,学员们抵达了位于橘子洲头,参观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学员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精神、高尚人格和优秀品质。教师的职责就是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并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高考已来,大埔教育人将秉承育人使命,不忘教育初心的理念,顺势而为,努力培养一直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过硬的教育管理队伍,为大埔县新高考改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