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晋中访学行,江夏教育兴 ——2019年江夏区小学课程建设及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1 | 2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江夏追梦人,太原问道行。
青龙风暴起,杏花实践勤。
课程多构建,校本细精研。
研学唯致用,不忘教育情!

——江夏区碧云小学 李志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啦……啦……”12月1日,由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江夏区小学课程建设及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结业典礼环节深情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曲中圆满落幕。此次培训在山西太原举行,为期8天,来自江夏区内各小学5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江夏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为立足点,以满足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目标,致力开展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江夏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小学教师队伍。回望培训历程,相信全体学员经名师理论引领、名校访学考察、同伴互助交流,收获良多,定能为江夏区教育高质量的发展点亮未来。


一、聚焦课堂,读懂课程

本次学习紧紧围绕培训主题与目标,共组织安排6场专题讲座与案例分析,从校本研修的主题设计到推进策略;从课程的读懂到学校课程建设的“知”与“行”;从小学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到如何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面面俱谈,旨在帮助参训学员加强对小学课程设计的整理理解、深入研讨和总结课程设计经验、提高课程教学和教研水平、深化教学研究与教学思考。


 

专题讲座,理论引领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朱晓明上左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刘庆昌(上中)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焦佩婵(下左)

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常学勤(上右)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吴丽萍(下右)

二、名校访学,博采众长

本次培训学习中全体学员赴太原市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太原市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太原市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四所名校进行访学,参观校园文化,感受校园文化建设之理念,走进校本课程课堂,学习名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之经验。

 

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张之平(左上)

山西省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贾嵘(右上)

新建路小学教育集团富力华庭分校执行校长田淑媛(左下)

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解红云(右下)

太原市五一路小学的“欣赏每一个孩子”,山西省实验小学的“活力教育”、太原市后小河小学的“小河盈水,书卷养气,润泽生命”、太原市新建路小学的“爱与新高”的办学核心理念,无一不承载着教育的育人智慧与目标。


参观之外,每所学校一场场关于课程的分享,从课程设置背景、课程理念与目标、课程结构的安排、课程实施与策略和课程评价与发展,让全体学员感悟生活处处有课程,事事皆为课程。



赴四所名校访学

三、结业典礼,征程待发

12月1日,在全部学习课程结束后,2019年江夏区小学课程建设及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培训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在班主任老师以及各小组组长轮流汇报下,学员们共同回忆了培训学习的点点滴滴,总结了培训的启迪与收获。随后,各学习小组以组为单位,充分团结合作,展现集体智慧,用诗作、用歌声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结业汇报,为此次培训交上完美答卷。

 

江夏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吕小平(上中)

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工会主席胡萍(上左)

班主任、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何彩莲(上右)

结业典礼展示(下)

 

在班主任何彩莲老师宣布优秀学员名单颁发证书后,江夏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吕小平讲话,吕科长从国家课程扎实落地,地方课程合理安排,学校课程主动开发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吕科长希望参训学员认真总结吸收培训心得,并将感悟同校领导沟通交流,力争将此次培训学习达到实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能有所获。经过此次培训充实的理论学习、名校参观交流的反思与借鉴,全体学员对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明确的认识,也为校本课程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是激发了全体学员参与建设校本课程的热情,相信全体学员定能将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这一腔学习的热情与工作的热情点亮江夏区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