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负势竞上,探访活力鹏城;信息课堂,培育未来名师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2-10 | 300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安徽省初中语文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在安徽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由我院于127日至26日在深圳实施。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顺利实施

培训班于12月7日在深圳龙岗区顺利开班,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微课程开发部主任雷斌出席开班典礼并现场解读项目课程设计和培养方式,培训班班长、六安市青山乡陶洪集学校潘升锋,培训班学习委员、六安市城南镇十里桥初中葛丽君,培训班宣传委员、蚌埠市固镇县第四中学洪玲玲以及来自安徽省16个地市、43个区县的100余位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中心主任
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微课程开发部主任雷斌授课

为提高培训质量,力争全力实现预期培养目标,我院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项目将围绕24学时的理论学习、60学时的跟岗实践、30个小时的交流研讨、3个学时主题教育、6个学时的成果展示共五个阶段开展实施。师资团队汇聚了广东省内教育部国培专家胡立根、刘巍学科名师倪岗等知名学科教授及一线教育专家;学校资源聚合以广东省省级示范校——深圳市福安中学为代表的教育理念先进、办学质量优秀、特色特长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8所优质名校。

 

小组合作,互动研讨,共享智慧

培训课程一大亮点,是将现代信息技术注入课程培训体系和研修学习任务。12月8日,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市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培训课程开发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微课程开发部主任雷斌以《码课码书与教师专业发展(上)(下)》为题,帮助参训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和手段,一整天的课程中,雷主任通过手把手教学员通过小影、瞬课、云班课等软件将现代网络技术和教学资源信息化手段在前沿的理论和大量的现场实践中传递。学员们在六个小时的动手实践中,现场用手机软件录制微课,创作出一篇篇生动有趣的微课视频。

同时,围绕初中语文教师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这一主线,课程设计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教学实践、反思研讨、成果提炼等维度出发,展开了多形式、多角度、高规格的名校交流和跟岗实践。在整个项目实施中不仅将在教学实践中给予学员前沿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还会组织学员和名师共同探讨语文学科建设、学科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员形成创新型语文学科教学的教学思路和方案,共同展望安徽省初中语文未来学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跟岗学习 实践研修

目前,培训班已顺利进入跟岗研修第一阶段,109名学员分为四组进入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福永中学、深圳市龙岗区横岗中学、深圳市龙岗区六约学校学习其特色语文学科建设,开展说课评课、集体教研、同课异构等研修活动,和跟岗导师共建一次集“产、学、研、讨、练”于一体的语文学习培训新范式,使参训学员在教育思想、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风格、教学效果等方面糅合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最终形成自己的探索成果,具备主持和指导教育科研的能力。




新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对教师整体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国培计划”,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从安徽省四面八方汇聚到深圳学习的全体参训教师将会不负众望,学思践务,求真务实,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而努力奋斗。


         

 破冰活动 融入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