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牢记初心使命,聚力以心育心 ——2019年武汉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圆满落幕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1-19 | 34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连好,辽海碧于天。几处楼台萦客梦,片帆渡海待明年。风物续前缘。滨城大连,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具有“北方明珠”“浪漫之都”之誉。2019年11月11日,随着结业典礼的顺利举行,由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武汉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在美丽滨城大连圆满结束。本次专题研修为期一周,来自武汉市各区、各直属学校的10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相约美丽滨城开展学习。

曲终人不散,蓄力新征程

心理安全是学校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建设一支心理素质好、具有一定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优秀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既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安全校园的当务之急。因此本期培训的主题定位为《提高心理教育技能,建设安全健康校园》,力求通过培训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参训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基础,提升心理辅导技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安全成长。回望七天的培训,名校研学参观睹风采,专家引领指点修技能,此次大连学习之旅,通过知识的学习与感悟丰盈了参训学员的心灵,技能的分享与实践促进了专业的成长。

    聚焦心理危机,提高心育技能

    校园心理危机是安全校园建设的主要内容,加强校园心理危机建设,提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对于校园心理危机的应对与干预能力,是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保障。抚顺市第二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中国科学院心理学在职博士白云阁老师以她十七年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经历来诠释了危机干预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并结合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分析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和途径,整个讲授分享过程如行云流水,精彩纷呈。

 

抚顺二中白云阁老师授课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结构式团体沙盘心理技术创始人于晶教授从沙盘心理技术在中小学中的应用出发,将沙盘与人的无意识领域联结,提出“沙盘是醒着的梦,梦是睡着的沙盘”这一有趣论断,深入浅出地道出了沙盘课程的意义及真谛。学员们还在于教授的指导下,用纸为沙盘,以笔为沙具,三三两两一组,体验了投射技术的实践运用与收获。

 

辽宁师范大学于晶教授授课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月教授围绕非暴力沟通与咨询关系的建立两个方面给学员带去了满满的干货分享。胡教授用一个个幽默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非暴力沟通的必要性,并且在课堂上用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学员更深刻地体会了如何正确沟通与表达。围绕咨询关系的本质特点,胡教授教导学员如何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并现场练习所学技能。体验式讲授,互动式参与,案例式分析,为学员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同时也学会运用共情、真诚、热情、尊重和积极关注去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学以致用。

 

 

大连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胡月教授授课

 

    大连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李玉荣教授围绕“心理健康课程活动设计”和“校园心理剧创作”两个主题展开,充分利用教学案例、视频、活动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亦是干货满满。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分享,李教授带领学员体验心灵的成长,并开启了在心理课和团体辅导活动中应用心理剧技术的探索之旅。


 

大连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李玉荣教授授课

     静听智者论道,修炼自我心灵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刘晓明教授以教师压力为中心,从压力的来源,教师工作压力的成因和压力的管理三个方面来展开,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为学员们答疑解惑,让学员们对压力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了解,并学会区分心理问题,注重分类管理,针对不同问题类型,学会用不同的问题解决途径,提升教师智慧品质,促进自我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刘晓明教授授课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另一位大咖教授盖笑松用他低调的幽默,深厚的积淀,亲和的语态,真诚的态度,从浩瀚的心理学本体性知识海洋中撷取“心灵修炼的九种武器”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盖教授用亲历的案例和生活体会讲述人与人之间真诚、接纳、理解、信任的积极的互动和影响模式。倡导老师们坚持正面、主体、建构的原则,用例外问句、奇迹问句、关系问句的沟通智慧,游戏化的要素,体验专注、积极的心理经验。

 

 

东北师范大学盖笑松教授授课

 

     优秀的分享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冲击。一场智者的论道让我们思考人生的智慧,一个侠者的豪情让我们用更坚定积极的心态去拥抱生活。

 

     名校访学体验,开启心育智慧

     取他山之石以攻玉。全体学员有幸来到百年名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桥小学参观学习,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校史陈列室建设特色鲜明。学校校长李娜围绕学校独有的“一主两翼八项三层”心育课程体系展开分享,学校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作为重点,采用全员化、全面化、全程化、渗透化、一体化、活动化等策略,打造学校心育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健康成长。随后,学校的青泥早课和阳光小使者团活动展示,更是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初冬暖阳晴空碧,几缕白云,湛湛蓝如洗。踏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高级中学的校门,学员们便被学校的标志性口号所吸引:“多好的天啊!”。怀着疑惑与期待,学员们踏上了访校之旅,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过育心园,徜徉文化长廊,仰观日新塔,问道心育中心,欣赏青春活力健美操,观看触动心灵的心理剧,切实感受到了这所学校内外交融的“心育”文化。无论是从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环境还是课程建设及实施,心育理念始终贯穿其中,让学员们感动并感激这样的教育,同时也感恩这场遇见为学员们开启的“心”智慧。走出校园,学员们不禁感叹多好的天啊,多好的学校啊!



    牢记初心使命,聚力以心育心

    时光荏苒,短暂的培训学习转眼间就已到尾声。11月11日,2019年武汉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共同回忆了培训学习的点点滴滴。随后,各组学员集思广益,发挥各自的才能,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结业汇报,为此次培训交上完美的答卷。学员们将理论付诸实践,带着智慧与爱,致敬职业,致敬专业,致敬终身热爱的事业!


结业汇报展示,致敬初心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道路永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个初冬,跨越1952公里的研修之旅,学员们一起收获采撷了心理教育生发的种子,它们将在武汉心理教育的土壤里得以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学员学习笔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