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深化职教改革,助推优质发展 ——2019年洪山区中职教育干部高级研修班纪实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1-05 | 229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增强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提升职教干部管理水平,113-4日,由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洪山区中职教育干部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来自区教育局和六所中职学校的领导、老师32人以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严谨学风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开班典礼


3日上午,在班主任老师的主持下,开班典礼在浓重和热烈的掌声中顺利召开。首先,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致欢迎辞徐院长强调要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改革的要求,加强教学诊改,做好“三个基本”,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并号召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转变观念,学以致用。随后,洪山区教育局职成科熊稚玲科长号召全体学员要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方案,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从教学诊改、校企合作等方面寻师问道、结友问津,为学校发展增添新动力、再起新航程!此外,洪山区教科院培训处刘慧主任就本次培训强调了相关纪律要求石牌岭职业高中张凡明副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开班典礼上相关领导发言讲话


会后,首先带来分享的是武汉市教科院职成研究室主任黄正轴主任,黄主任从《学习“职教20条”的体会》提出了自己独到精深的见解,要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形成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协调开放共享的布局,要不断推动四项改革,完善六个保障,特别是关于诊改与复核,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冷静、科学的思考与探索,为学员们今后开展教学诊改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指点了迷津。

 

专家讲座


下午两点,湖北省教科院职教所主任省特级教师周诗杰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方向提升质量》为主题,从中职诊改及复核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解读整场报告信息含量大、含金足,干货多,对诊改工作的要求提出了:一个核心、两个主体、三个过程、四个阶段、五个转变、六化目标,让每一个职教人都能感受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复核工作从目标、内容、方法以及具体的专家下校复核的流程等都进行了详尽的分享,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4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有“商界黄埔军校”美名的武汉第一商校参观学习。通过探访一间间实训室、工作坊,学员们全方位感受着学校的精细化管理。查筠校长围绕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机制建设创新研究专题报告结合学校的管理实际讲述该校如何围绕55821从学校层面和专业怎样重构制度,并运行为机制。作为全国教学诊改首批试点学校,该校的实践经验与专家校长的理论指导,对洪山区中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有着指导意义。

 

武汉第一商业学校参观考察

下午,研修班一行来到湖北创研股份有限公司观摩考察公司负责人以与武汉市财贸学校的合作为例做了“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主题讲座接着,来自武汉市财贸学校的教务主任刘焰以本校为例,分享了武汉市财贸学校在电子商务、武汉玉雕、影像拍摄和VR等四个板块与企业合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对2018年以来中职学校校企合作的形势做出了分析探讨,让在座老师产生了对职教校企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路在何方的思索。

 

湖北创研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本次培训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结束后,研修班一行将走进潍坊市、青岛市的职业院校全国教学诊改示范校、校企合作示范校,实践观摩名校在推进诊改制度建设、教学诊改、校企合作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培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洪山区职校特色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加强校企合作力度,创新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推进洪山区中职教育质量提升。


 培训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