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教研训,三位一体筑品牌;德智能,多维融合育名师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顺利启程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0-12 | 201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为安徽省打造一支在师德品行、理念更新、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职业素养方面有着卓越引领作用的小学语文教师队伍,在安徽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国培计划”总体要求,“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由我院于10月10日至29日在武汉实施。

        “国培计划(2019)”——安徽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培养项目顺利实施

好雨知时节,当“秋”乃发生。11日上午8点半,培训班在潇潇秋雨和细细金风中于百年华师学府旁、桂子山下顺利开班,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培训班班长王灿、学习委员孙苗苗、宣传委员许圆圆,以及来自安徽省16个地市,43个区县的近200位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 征程开启

“面对新课改新形势,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拓宽教育视野,增长教育教学新知识,全面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大胆探索,形成教学特色,促进自身发展和专业成长。”徐院长在典礼上讲到,“而我院作为承办方,有责任、有义务为安徽省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小学语文教师贡献力量。因此,本次培训紧密围绕安徽省小学语文教师发展需求,以理论学习、跟岗实践、名师论坛、主题教育等多种研修形式,力求达到加强学员职业道德修养、强化语文学科教育理论素养、提升基础教育教学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

我院执行院长徐学俊出席并致欢迎辞


培训班班长、宿州市埇桥区祁县镇大江小学王灿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王校长表示,自己作为语文教师在综合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强化、教学理论更新等方面有着热切的需求“国培计划”为在座的每一位提供的学习机会和华大教研院提供的学习平台让人倍加珍惜,愿能在这为期20天的学习中借专家引领东风乘势而上,依托武汉教育大省名校资源顺势而为,倾心学习、积极探索、潜心教研、迈向卓越,把生命中最靓丽的风景定格在为安徽省教育事业努力的过程里

培训班班长王灿代表学员发言

随后,全体学员面对班旗光荣宣誓: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

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求实创新忠诚奋发;

终身学习自强不息,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为安徽省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贡献全部力量!

誓言声声,入耳入心

本次培训项目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安徽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实际需求作为实践依据,结合安徽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整体特征,本次培训将围绕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设置师德修养、专业理念、学科知识、教育教学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课程模块,采取任务驱动和实践教学,在“理念更新——基础夯实——能力提升”过程中,邀请湖北省内外在学科教学、专业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的资深国培专家进行专题讲座14场,深入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等11所省内优质小学开展跟岗实践活动,以及6场由省特级教师示范引领的名师工作室活动,2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依托湖北省优质教育资源和基础教育示范经验,让参训学员充分参与学习过程、感悟楚风楚韵、展示自我风采、吸收培训成果。

育才造士,立德树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潜心立德树人,是广大教师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课程改革栉风沐雨二十年,语文学科贯穿基础教育的始终,课时安排和学科地位都越发凸显其在基础教育进程中的角色,而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工具性、思想性决定了小学语文教师肩负着学生进入基础教育学段的学习启蒙者、知识开发者、育人引领者、还知识传授者、母语传播者的重任。愿经此行,为安徽省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小学语文教师队伍,让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的重要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