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教学视导促发展,服务指导求实效 ——2019—2020年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专家入校指导圆满结束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10-12 | 166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0月10日,在完成了长岭、横店、蔡榨三所中学的视导工作后,本年度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专家入校指导圆满结束。本次视导工作我院共派出9位省、市督学,视导工作覆盖黄陂区27所中学。

本次入校视导以教育教学为重点,着重视察上一阶段整改情况及新学期开学后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督导评估组采取查阅资料、听课、座谈、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听取了学校领导汇报,分学科随堂听取教师课堂教学并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查阅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师教案、听评课笔记、学习笔记、教研资料等有关档案资料,组织召开校领导、教师等不同层次的54个座谈会。

随堂听课

评估组在肯定各校上一阶段整改成效的同时,也对学校管理中仍然存在的顽疾进行了“把脉”“诊断”和“开方”。针对各校存在的共性问题,评估组认为, 一要正视问题,提振精神,重树信心。各校务必要正视教育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知耻而后勇,提振精气神,重树必胜信心。二要对症下药,猛药去疴,端去病灶。面对目前存在的根本问题,一定要“下猛药”去根治。要明确目标,瞄准靶心精准发力;要奖罚分明,鼓舞士气合理发力;要创新管理,提升效能集成发力;要厘清职责,优化服务持续发力。只有从根源上去除“病根”,才能让学校“脱胎换骨”。三要立足长远,固本培元,持续发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立足长远,既要解一时之忧,更要固发展之基。要在立德正风上下足功夫,培育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要在过程管理上下足功夫,营造浓厚教研氛围;要在提升师资上下足功夫,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

 

查阅资料

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工作进入第三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学校自评发现问题到专家指导提出建议,再到学校整改补齐短板,各校领导一致认为借助第三方专家组评估指导之力,或理清办学理念,或强化学校管理,或提升教学氛围等,都有不同收获。评估视导工作将在我院全体专家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承专业、敬业精神为黄陂区教育贡献力量。

视导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