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华大新闻-华大新闻详情
质朴为色,厚重为实,煅烧为途,怡然语陶 ——2019年江夏区美术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班圆满完成
来源:华大教研院 | 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 2019-08-28 | 204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8月26日“2019年江夏区美术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班”在“陶梦空间”圆满落幕。“从拉坯到塑型,从泥条盘筑到素坯勾勒,一点一滴,一丝不苟”,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在专业理论的的引领下,大量实践练习,全面提升江夏区学校美育,提高美术专业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满足校园美术社团活动需求,提升美术教师基本技能为素质教育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因陶而遇 因人而懂

“陶梦空间”资深陶艺师李明灿老师为学员们带来《泥片成型与拉坯成型》的理论铺垫和实践操作练习,迅速带领学员了解、把握前沿理论和方法,静雅的学习环境、细致的陶艺布置,学员们认真地聆听和领悟。短暂的讲解后,开始了实践操作。拉坯是陶艺的基础、灵魂,充分展露了陶艺的旨趣,第一,“拉”,用“手”首先让土“立”起来。第二,造型“不一”,风格“不一”。第三,“一坏”,敢于破“坏”(反常规),自成“一”格。李老师及助教老师亲身示范,逐个指导,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对于这样接地气、有一线教学经验的专家授课十分务实,重在动手实际操作、实用性指导性强的课程非常值得学习。



拉坯和泥片成型

        笔锋婉转 沉心静气

资深陶艺师李心怡传授了陶瓷装饰技法——剔花。先在器物坯体表面施釉或施化妆土,并刻划出花纹,然后将花纹部分或纹样以外的釉层或化妆土层剔去,露出胎体。器物烧成后,花纹具有浅浮雕感,装饰效果颇佳。学员们根据器型来设计图案,用铅笔起稿在瓶身轻轻勾勒出来,而后利用刻针刻刀等工具将图案“剔”出,十分考验美术功底,学员曾轶丹老师表示“学习陶艺剔花制作能切身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真正的可以让自己从心里静下来,去专心的做一件事情。”



剔花和学员作品

步履不停  一路向前

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胡萍主席、江夏区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汪玖红校长,及参加培训学习的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典礼上,班主任梁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整个学习历程,随后学员代表吴璨老师发言,表示本次学习收获颇多,或许学习已经结束,但是脚步永不停歇,将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为江夏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汪校长和体卫艺站邓华主任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



结业现场

陶艺接近生活、具有艺术性,有素质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本次培训,不仅锻炼了学员们实践操作能力,也充分展示了绘画功底,三天的学习转瞬即逝,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学习,不断充电,为提升江夏区美术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好江夏区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